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訪土耳其 敦促加速批准瑞芬兩國入北約

  • 時間:2023-02-20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布林肯訪土耳其 敦促加速批准瑞芬兩國入北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左)20日抵達土耳其訪問,由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右)接待。(圖:推特@SecBlinke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20日)抵達土耳其訪問,在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組織的問題上,他表示兩國已採取一些必要步驟,華盛頓強烈支持兩國儘快加入北約。不過,接待布林肯來訪的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強調,瑞、芬兩國需要採取更具體的行動。

這兩個北歐國家加入北約組織的計劃,已經因為土耳其拒絕批准申請而停滯不前。

布林肯說:「芬蘭和瑞典已經採取一些具體步驟,履行他們在與土耳其簽署的三邊協議備忘錄中,所做出的承諾」。他接著表示,美國強烈支持他們「儘快」加入北約。

布林肯重申,北約會籍向北歐擴張的問題,不是這兩個北歐國家與土耳其的雙邊問題。

但是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表示,北約組織各會員國,特別要說服瑞典採取更多的行動,以化解安卡拉的擔憂,以支持其入會申請。

當被問及安卡拉是否會在預定7月於立陶宛舉行的北約峰會之前,批准瑞典和芬蘭的入會申請時,卡夫索格魯表示,斯德哥爾摩還需要做的更多才行。

卡夫索格魯說:「儘管瑞典已修改法律,但是我們仍看到各種活動,包括恐怖融資(terrorism financing)、恐怖份子的招募和宣傳,仍在瑞典繼續進行。」

他接著說:「如果他們採取一些行動,說服我們的議會和人民,情況可能會朝(批准)這個方向發展。」

在俄羅斯於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瑞典和芬蘭放棄數十年來的軍事中立政策,申請加入北約組織,但兩國的申請必須獲得北約所有30個成員國的批准,目前土耳其和匈牙利仍未批准申請。

土耳其要求芬蘭和瑞典對境內窩藏的庫德工人黨(PKK)恐怖份子,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庫德工人黨被土耳其及其西方盟友視為恐怖組織。除此之外,安卡拉也要求兩國引渡被控參與2016年未遂政變的穆斯林神職人員葛蘭(Fethullah Gulen)的一些追隨者。

另外,丹麥-瑞典雙重國籍的右翼極端份子帕魯丹(Rasmus Paludan)1月21日在土耳其駐瑞典大使館前舉行抗議活動,並焚燒可蘭經,親庫德族的團體也加入抗議活動。這些抗議事件加深土耳其拒絕批准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心。

對此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月底表示,在對瑞典採取任何行動之前,土耳其可能會先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的申請案。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