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經創部次長再訪台 簽署雷射合作備忘錄

  • 時間:2023-02-20 22: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立陶宛經創部次長再訪台 簽署雷射合作備忘錄
第2屆台立次長級經濟對話會議20日在經濟部召開。(圖:經濟部)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次長澤麥提斯(Karolis Zemaitis)2度訪台,今天(20日)在經濟部長王美花見證下,與台灣簽署雷射合作備忘錄;澤麥提斯表示,高度重視與台灣合作,今年目標為加速落實各項合作。

第2屆台立次長級經濟對話會議20日在經濟部召開,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與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次長澤麥提斯共同主持。

會後雙方簽署雷射合作備忘錄,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見證;王美花致詞表示,台立產業合作已有具體成效,此次簽署的雷射合作將為雙方高科技產業創造重要商機。

即便面臨俄烏戰爭帶來的能源危機等挑戰,立陶宛過去一年仍創下外人投資新高,出口成長逾30%,展現經濟韌性。澤麥提斯指出,立陶宛高度重視與台灣的各項合作,今年目標為加速落實各項合作,並聚焦合作商機。

澤麥提斯去年9月率領企業團訪台,這是他2度來台,業者代表包括立陶宛工業家聯合會(LPK)及立陶宛工程與技術協會(LINPRA)等30多家會員廠商。

台立雙方在次長會議上,除就多元供應鏈、綠色轉型、數位轉型等領域議題交換意見,也進行經濟政策對話,協調合作方向。

陳正祺表示,全球經濟受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及美中政治角力等多重干擾,台灣將持續強化與包括立陶宛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強化民主供應鏈的韌性,台立在半導體、雷射、新創等合作領域已獲具體成果。

經濟部表示,台立將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包括工研院與立陶宛雷射協會「超快雷射研發創新中心」合作備忘錄,將合作開發次世代雷射技術;立陶宛工業家聯合會分別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旨在促進雙方業界交流、探索合作機會。

台灣於2021年底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立陶宛貿易代表處」則於去年11月在台灣正式揭牌運作。為促際台立雙方商機媒合、鏈結企業,經濟部也協助辦理「2023立陶宛商機日」及「前進中東歐-立陶宛投資商機說明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