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訪基輔最高機密 隨行記者手機被沒收

  • 時間:2023-02-21 07: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訪基輔最高機密 隨行記者手機被沒收
美國總統拜登20日突訪基輔,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並肩同行。 (圖:烏克蘭總統府)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日突訪基輔,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並肩同行,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屆滿1週年之際,表達美國「堅定不移」的支持。

拜登出訪最高機密

拜登這次訪問是在非常保密下進行。他在19日清晨4時搭乘一架美國空軍波音757(Boeing 757)、也就是C-32飛機離開美國,把全球媒體、華府政治機構或美國選民瞞在鼓底。

這架飛機的規模要比美國總統一般的國際旅行飛機來得小,它停在距離拜登通常登機處很遠的地方,而且每個窗戶的遮陽板都被拉下。

在15分鐘後,拜登和幾名安全人員、一支小型的醫療團隊、國安顧問和兩名宣誓保密的記者,一同出發前往戰區。

拜登的專機在19日傍晚抵達波蘭,他被送往火車月台並迅速搭上前往基輔的10小時列車,在當地時間20日上午抵達基輔。

美國總統或許是地球上最受關注的人。不論拜登前往何處都受到新聞界追隨, 他在公共場合說的每句話都被記錄、轉錄和出版。

僅有2名記者隨行

通常拜登出國會有來自廣播、電視、攝影和平面媒體的13位記者隨行,不過在這次的烏克蘭行程,縮減到只有一位記者和一位攝影記者同行。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記者席迪圭(Sabrina Siddiqui)在獲准公開細節後說,她和這名攝影師─來自美聯社(AP)的攝影記者烏奇(Evan Vucci),在19日凌晨2時15分被叫到華府郊外的安德魯聯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

他們的手機被特勤人員拿走,直到拜登在大約24小時後終於抵達基輔後才歸還,而且只能在拜登結束訪問回到波蘭後才能發佈全部細節。

記者透露,火車上大多是安保人員,在他們進入烏克蘭的這晚曾有幾次短暫停留。

據指出,拜登一行從華府飛行了約7小時,抵達美軍在德國的蘭斯坦基地(Ramstein Base)加油,他們在此並未下機。

行前有知會俄羅斯

接著他們飛往波蘭,並降落在加西恩卡(Rzeszow-Jasionka)機場。這個波蘭機場自俄烏戰爭以來,已成為以美國為首、國際致力武裝烏克蘭的一處中心,數十億美元的武器和彈藥匯集在此。

截至目前,席迪圭和烏奇都還沒見到拜登本人。當他們搭上火車時已是晚間9時15分,而這列火車在駛入基輔時已是旭日東昇。

這是自2008年以來,美國總統首次訪問烏克蘭。

根據隨行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美國官員確實有通知俄國官員拜登將訪問基輔。他指出,為了「消除衝突」,華府在拜登出發前數小時就已通知俄羅斯。

拜登上次訪問烏克蘭首都時,他還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副手。拜登在20日上午8時7分下車,他說,「很高興回到基輔」。

相關留言

拜登突訪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