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進東歐 立陶宛官員:與台灣同在一條船上

  • 時間:2023-02-21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前進東歐 立陶宛官員:與台灣同在一條船上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與立陶宛貿易代表處21日共同舉辦一場立陶宛投資商機說明會。(謝佳興 攝)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今天(21日)參加「前進中東歐—立陶宛投資商機說明會」時指出,台灣、立陶宛關係近年快速升溫,產業開始密切合作,可說立陶宛是台灣在中東歐最親密的夥伴。立陶宛經創部次長澤麥提斯則強調,雙方同在一條船上,在面對國際經貿大環境挑戰時,可以透過合作共同克服難關。

為協助台商掌握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的投資合作商機、前進中東歐市場,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與立陶宛貿易代表處21日共同舉辦一場立陶宛投資商機說明會,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立陶宛經創部次長澤麥提斯(Karolis Zemaitis)等雙方官員也到場站台。

陳正祺指出,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美中貿易及科技戰、通膨、氣候變遷等不確定因素下,今年充滿挑戰,需要公私協力,與可信賴的夥伴合作打造韌性供應鏈。而中東歐國家具有穩健的工業基礎、高素質人才,勞動成本也較西歐低,又有蓬勃發展的新創文化,像是立陶宛在去年就培育出第三家獨角獸企業,是非常合適的合作夥伴,雙方產業也具有互補性。

陳正祺強調,這幾年台灣與立陶宛關係迅速升溫,雙方產業合作加速進行,例如20日第2屆台立次長級經濟對話會議,工研院與立陶宛雷射協會「超快雷射研發創新中心」就簽署了合作備忘錄,要共同開發次世代雷射技術,可以說立陶宛是台灣在中東歐區域最親密的夥伴。他說:『(原音)他們會在工研院那邊,在南部設了一個展示中心,讓我們的業者跟他們的業者可以利用那個展示中心,你等於有一個現成的機器設備在那邊大家可以來做合作、來做試驗。一個展示的地方,有工程師駐點、有專家在那裡,因為這種機器也不是說一般在市面上你看了拿了就走,所以有工程師、專家、展示、技術指導非常重要,才能夠做比較深度的合作。』

澤麥提斯強調,台灣跟立陶宛共享自由、民主價值,大家身處同一條船,在面對國際經貿大環境的挑戰下,只要雙方擴大合作,相信可讓這條船航行得更快,更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