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烏戰週年 拜登蒲亭21日演說隔空交鋒

  • 時間:2023-02-21 13: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聚焦烏戰週年 拜登蒲亭21日演說隔空交鋒
美國總統拜登(右)、俄羅斯總統蒲亭(左)21日分別發表演說,隔空交鋒。(資料合成照 / AFP)

法新社報導,在美國總統拜登意外出訪基輔的隔天,他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分別在21日發表演說,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作出截然不同的承諾。

在俄烏戰爭即將屆滿1週年之際,拜登20日在基輔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面,這是美國總統自2008年以來首次訪問烏克蘭。

他承諾提供新的武器運送、以及美國「堅定不移」的支持。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上週告訴記者,拜登21日將在波蘭首都華沙(Warsaw)的皇家城堡(Royal Castle)表明,只要有需要,美國將持續與烏克蘭同在。

在訪問這個美國的東歐盟友期間,拜登還將在21日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會面。

白宮表示,拜登也將和英國、法國與義大利的領袖通話。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將在3月3日訪問華府。

柯比在談到拜登21日的華沙演說時指出,「你會在總統的談話中聽到肯定會引起美國人民共鳴,肯定會引起我們的盟友與夥伴共鳴,無疑地也會引起波蘭人民共鳴的訊息」。

柯比認為,人們可能也會聽到拜登給蒲亭和俄羅斯人民的訊息。

根據克里姆林宮表示,蒲亭21日也將在莫斯科發表國情咨文,主要將談論這場衝突。

蒲亭在先前的談話中曾抨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俄羅斯的威脅,並援引他的國家歷史來支持他發動這場入侵的理由,並在面對烏克蘭令人意外的抵抗時堅持立場。

拜登20日表示,蒲亭認為烏克蘭很弱、西方也陷入分裂,他真的錯了。

根據挪威的最新估計,這場衝突已造成18萬俄羅斯士兵、和10萬烏克蘭士兵傷亡。其他西方消息人士估計,俄烏戰爭已造成雙方15萬人死傷。

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援助遠超過其他北約國家,在軍事、經濟、人道與其他方面的支援,如今已超過1千億美元。

在訪問基輔期間,拜登承諾將提供5億美元的新武器,他特別提及火砲彈藥、榴彈砲和標槍(Javelin)反戰車飛彈。

在同一天,日本也提供烏克蘭價值55億美元的援助。

相關留言

拜登突訪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