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甲烷追蹤 IEA:能源公司削減努力仍不足

  • 時間:2023-02-21 15: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全球甲烷追蹤 IEA:能源公司削減努力仍不足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2022年能源部門的甲烷排放量略有上升,達到1.35億噸。(圖:Pixabay)

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天(21日)表示,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在減少甲烷排放方面做得不夠,儘管高能源價格已經足以支付大多數的減排措施成本。

國際能源總署(IEA)最新的年度全球甲烷追踪報告(Global Methane Tracker)發現,去年能源部門的甲烷排放量些微上升到1.35億噸,只略低於2019年創下的紀錄。

國際能源總署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說:「我們新的全球甲烷追踪報告顯示,正在取得一些進展,但排放量仍然太高,而且下降速度不夠快,尤其削減甲烷是限制全球暖化最便宜的選擇之一。」他並補充說:「沒有任何藉口。」

自工業革命以來,全球氣溫上升約有30%是由甲烷造成。比起二氧化碳,甲烷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更快速和強大,因此削減甲烷排放是限制短期全球暖化以及快速改善空氣品質的最佳方法。

能源部份約佔人類活動甲烷排放總量的40%,僅次於農業,並且可以有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國際能源總署在報告中說:「我們估計,現有的技術可以減少化石燃料營運產生的約70%的甲烷排放量。」

雖然化石燃料作業正在減少每單位能源排放出的甲烷量,以及外洩到大氣中的甲烷量,但整體排放量仍在上升。

儘管採取減排措施,它們在很大程度上能為自己買單。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以2022年在全球看到的創紀錄天然氣價格為基礎,我們估計全球大約80%降低石油和天然氣作業排放的選擇,是可以在無淨成本(net cost)的情況下實施。」

國際能源總署估計,1,000億美元就足以實現甲烷排放量削減75%,這還不到去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收入的3%。

與此同時,該署表示,各國可採取的最有效控制排放措施,是停止所有非緊急性的廢氣燃燒塔和甲烷排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