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白紙到白髮 能撼動中共政權嗎?

  • 時間:2023-02-21 15:27
  • 新聞引據:、王丹臉書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白紙到白髮 能撼動中共政權嗎?
2023年2月15日,武漢上萬民衆聚集在中山公園及解放大道遊行示威。(微博)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政以來,中國大陸維權運動遭到強力壓制,但新冠疫情3年來,多地出現維權抗議行動,近來的大型陳抗「白紙革命」、「白髮運動」更因網路直播而舉世皆知。為抗議醫保改革導致個人醫保遭到刪減,武漢8日爆發萬人上街抗議,隨即15日又再度爆發大型抗議遊行,就連北方城市大連的退休老人15日也有數千民眾聚集在大連人民廣場的政府大樓前抗議醫保改革。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19日在臉書發文說,在中國,1989年以後,政治訴求的抗爭結束,取而代之的是維權運動,後者僅提出與切身利益相關的訴求,不涉及體制問題。但最近發生的白紙運動和白髮運動,都呈現出一個特點,就是在利益訴求的同時,也出現了政治訴求。這表明從利益訴求到政治訴求的進化過程已經啟動,現在雖然還沒有出現完全的政治訴求的抗爭,但利益訴求已經開始混雜政治訴求。在他看來,這是一種進化,是一種趨勢。這是很值得注意的趨勢。

王丹20日並在YouTube王丹學堂直播,大談中國近來抗爭運動的趨勢。王丹分析說,從白紙革命到白髮運動中間才僅僅隔了三個月,中國再次發生大規模的群體事件。大家要注意到一些細節,就是大家都看到了這個視頻,視頻中這些白髮蒼蒼的老人們男男女女,都高唱國際歌來明顯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王丹的政治直覺研判,這兩次在武漢和大連的抗爭是非常有組織的,這樣的組織能力其實是有點陰謀論,當然目前也沒有什麼直接證據可以證實,但他覺得背後是有組織化的力量在協助,甚至不排除是中共的體制內,有反習的力量在操作議題。 

此外,不管是白髮運動也好、白紙革命也好,都出現了跨區域聯合行動的特點,這個動員力度是相當大的,這也是以前的維權運動少見的。兩地的現場也都出現了大批的公安跟抗議群眾發生了推擠衝突,在大連甚至有人喊出「打倒反動政府」的口號,白紙革命已經喊出了要民主要自由、近平下台、中共下台,現在更喊出「打倒反動政府」的口號,這都是過去完全不可思議的事情。

王丹認為,老年人參與白髮運動的勇氣和決心給予了其他人力量,表明人民對政府的恐懼正在逐漸降低。從白紙到白髮,人民不再恐懼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隨著社會其他階層的人開始參與到這些抗爭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不過,這還只是一個趨勢的開始,需要更多的成熟和條件才能完全變成政治訴求。

王丹分析,中國歷史上的抗議運動可以從1940年代開始追溯至今,在1989年之前,大多數抗議運動是以政治訴求為主,主要目標是政治體制的變革,具有強烈的價值性抗議的特點。然而,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後,政治抗議運動基本上結束了,取而代之的是以維權運動為主的抗議活動,維權運動的特點是在民主和法治的前提下,提出與個人利益相關的訴求,而不涉及體制問題和政治口號。最近,白紙和白髮運動的出現顯示出了一個混合的趨勢,即在利益訴求的同時,開始向政治方面靠攏。這表明中國的抗議運動正逐漸發展出新的形式,包括政治訴求和利益訴求的混合體。

最後,王丹提到當一個國家同時出現政治危機、經濟危機和國家治理管制危機時,那個國家的政權就會被撼動。目前中國政府的管制能力正在下降,特別是在處理新冠疫情時的封城措施導致社會混亂,經濟危機和管制危機已經相對成熟,而政治危機也存在於中國的高層內部。王丹認為這三個危機是相互關聯的,一旦同時爆發,就可能撼動中共的統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