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流感增4死 疾管署:疫情平穩未暴增

  • 時間:2023-02-21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流感增4死 疾管署:疫情平穩未暴增
疾管署21日舉行例行疫情記者會。左起為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發言人羅一鈞、防疫醫師林詠青。(劉品希 攝)

疾管署今天(21日)公布,國內上週新增8例流感重症個案,其中4例死亡,均感染A型H3N2,死亡個案皆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春節後至今流感疫情持平,並未暴增,因與民眾防疫戴口罩有關,後續將觀察室內口罩鬆綁新制與228連假是否造成影響。

疾管署防疫中心主任郭宏偉21日在疾管署例行記者會中指出,上週新增8例流感重症病例,其中4例死亡,均為感染A型H3N2,都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因病或呼吸道症狀就醫住院後檢出流感,之後因腎衰竭及呼吸衰竭等原因病逝。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死亡個案中有一例年輕個案,為30多歲男性,本身有糖尿病,未接種流感疫苗,1月下旬出現發燒、咳嗽症狀,3天後發高燒、呼吸急促,就醫發現時已出現糖尿病併發症,雙側嚴重肺炎,入住加護病房使用葉克膜治療,後續併發細菌感染,最後因敗血症死亡,發病至死亡歷時3週。

根據疾管署統計,本流感季自去年10月1日至今年2月19日,累計共有49例流感重症,其中9例死亡,死亡個案均具慢性病史且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羅一鈞表示,之前專家預估隨著室外口罩鬆綁、春節期間人潮聚集與互動增加,流感疫情恐暴增,但春節後至今流感疫情持平,相對穩定。他說:『(原音)目前看起來雖然有比疫情當中的前2年、就是去年跟前年的同期,大概就診人次是兩倍左右,不過跟疫情前的比如說2020年、2019年同期就是同一週相比,大概只有一半左右,甚至一半不到,所以目前這波流感看起來是算穩定。』

羅一鈞表示,疾管署後續會再觀察流感疫情是否受到室內口罩鬆綁及接下來的228連假出遊潮而有所波動。

林詠青提醒,民眾若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留意是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