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挺台加入CPTPP 泉裕泰:全心全力給予協助

  • 時間:2023-02-21 20: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挺台加入CPTPP 泉裕泰:全心全力給予協助
日台交流協會21日舉行「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中)、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左)、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右)舉杯慶祝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21日)晚間舉行「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等我方政府高層,以及歌手翁倩玉等人應邀出席;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致詞時重申力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立場,因為台灣被納入多邊貿易架構,是台灣維持現狀、確保生存所需要的體制,為實現此一目標,他承諾會全心全力,盡可能給予協助。

關於台日關係,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雙方處於最佳狀態,根據日台交流協會的調查,對日本感到親近的台灣人有77%,而在日本也有76%日本人對台灣感到親近,不僅高於3年前的調查,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日台關係前所未有重要,已成為無可取代的夥伴。

泉裕泰指出,放眼日台所處的國際情勢,與明治天皇寫下的詩歌四海之內皆兄弟願望相反,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對台軍演發射的飛彈掉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不僅日本與台灣,也讓全世界感到不安,緊張情勢持續當中。

泉裕泰表示,在如此嚴峻環境中,為促使目前良好的日台關係發展更上一層樓,「本人認為也有必要從經濟面支援台灣,那就是對於台灣的生存極為重要、不可缺少的加入CPTPP,他說:『(日文原音)除了進一步確保台灣經濟的獨立性,在成立各種多邊貿易體制之中,台灣也確實被納入多邊貿易架構,本人認為絕非單純加入國際經濟架構,而是台灣維持現狀,為確保生存所需要的體制;雖然力量微薄,為實現台灣加入CPTPP,本人將全心全力,盡可能給予協助。』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表示,台日經貿關係密切,台積電赴日設廠,彰顯雙方在科技領域的合作趨勢,另還確立台日醫療外交國際隊的戰略合作新模式。

蘇嘉全強調,台日地理相鄰,同樣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雙方不僅是重要的民主堡壘,更是命運共同體,期待未來在既有堅實基礎上,繼續攜手合作、共創新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