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健保停復保擬廢除? 薛瑞元:修法完成前會有配套

  • 時間:2023-02-22 10: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健保停復保擬廢除? 薛瑞元:修法完成前會有配套
衛福部長薛瑞元。(資料照/劉品希 攝)

健保署長石崇良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未來擬廢除健保停復保制度,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22日)表示,憲法法庭已判決違憲,若要維持停復保制,就必須修法納入「全民健康保險法」中,若超過2年時限仍未完成修法,就必須提出配套措施。

憲法法庭去年12月底判決健保停復保規定僅在施行細則中訂定,未以法律或法律明確授權的命令定之,違反憲法法律保留原則,衛福部須在2年內完成修法,否則相關規定便失效。健保署長石崇良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健保署擬廢除停復保制度、回歸母法,在台設籍的國人及持居留證者都要強制納保。

衛福部長薛瑞元22日出席疾管署長交接典禮時受訪表示,由於停復保制度有違憲之虞,因此一定會調整,若要維持停復保制便要修法,「若不需要修法也很快就會啟動」。他說:『(原音)所以一方面我們這個也在做檢討,是否在修法時要把相關的停復保, 如果這制度要保持的話,那就可能必須要再納入到全民健保法的修法裡面,但是如果說這個要做調整不需要修法的話,那也很快就會啟動。』

薛瑞元會後受訪時進一步指出,停復保是有爭議的議題,他無法預測健保法修法結果,大法官有給2年修法時限,若超過修法時限仍未完成修法,且仍要實施停復保制度,就必須有配套措施保障民眾權益,這部分須再研擬。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受訪時指出,衛福部健保法修法小組目前仍在討論修法內容,針對停復保問題,有兩大修正方向,一個是不修法、也就是全面廢除停復保制度,另一個則是特殊對象例外,如只有駐外人員、遠洋漁船等特定對象才可停復保,目前尚在討論中。

此外,健保署24日將公告調降新台幣81.8億健保藥預算,外界擔憂缺藥問題恐雪上加霜。薛瑞元對此表示,疫情前健保藥費預算也砍了70幾億,因此以疫情這兩年未調整來看,調降80幾億預算的幅度不算高,應該不至於造成藥品退出市場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