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球事件後 日中召開4年來首場安全對話

  • 時間:2023-02-22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氣球事件後 日中召開4年來首場安全對話
日本政府的消息人士指出,在東京的會面中,兩國的外交與國防官員可能同意繼續合作,建立有建設性且穩定的雙邊關係。(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報導,日本和中國的資深官員今天(22日)將召開4年來首場安全對話,在疑似北京的間諜氣球引發爭端的情況下,試圖維持並促進相互信任。

日本政府的消息人士指出,在東京的會面中,兩國的外交與國防官員可能同意繼續合作,建立有建設性且穩定的雙邊關係。

日本方面,外務省外務審議官山田重夫(Shigeo Yamada)和防衛省防衛政策局次長安藤敦史(Atsushi Ando)將出席會議。

中國方面,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和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張保群,將參加這場會晤。

在這場會面前,日本政府上週表示,2019年至2021年,至少有3個不明飛行物體被目擊出現在該國領空,並且被「強烈懷疑」是中國用於間諜行動的無人氣球。

中國否認參與其中,批評日本在沒有確鑿證據的情況下,「捕風捉影對中國猛烈攻擊」,並敦促東京停止追隨美方進行人為炒作,借題發揮。

為了消除對疑似中國間諜氣球的疑慮,日本政府近期決定放寬自衛隊對入侵該國領空的無人飛行物體動用武力的條件。

在2月4日,美國在其東部外海擊落了一顆屬於中國的氣球,使得華府與北京之間的緊張再度升級。

日本與中國上一次的安全對話,是在2019年2月於北京召開。

這兩個亞洲強權仍對日本在東海控制的釣魚台群島(日本稱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爭執不休。中國海警船一再進入群島週邊的日本海域。

根據消息人士,這場會晤預期將討論的議題,是日本去年12月修訂的3項國防文件,包含日本政府的長期政策指引「國家安全保障戰略」。

在這些文件中,日本致力取得能在緊急狀況下,攻擊敵方領土目標的「反擊能力」,以提升其威懾,同時承諾加倍國防支出,這已引發中國的反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