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澳防長會面 討論南海聯合巡邏

  • 時間:2023-02-22 14: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菲澳防長會面 討論南海聯合巡邏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左)與菲律賓國防部長加維斯(右)在馬尼拉進行會談。(圖:馬勒斯推特)

菲律賓與澳洲今天(22日)針對尋求在南海進行聯合巡邏進行了討論。在幾天前,菲律賓與美國舉行了類似會談,以對抗中國在這處爭議水路上的日益強硬。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與菲律賓國防部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在馬尼拉會面,他們表示,他們計畫每年進行會晤,以深化兩國的安全關切。

馬勒斯在會後與加維斯一同召開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今天討論了尋求聯合巡邏的可能性,而我們將繼續這項工作,並希望很快有成果。」

馬勒斯說:「作為致力於全球基於規則的秩序的國家,我們自然應該在這個方面,思考我們可以合作的方式。」

在針對南海這處戰略水路的主權聲索範圍重疊情況下,菲律賓正加強反制其所形容中國在南海的「侵略活動」。南海也已成為中國與美國在海上航行方面的緊張衝突點。

在菲律賓與澳洲可能進行聯合巡邏前,馬尼拉與華盛頓也進行了類似的討論,在包含南海在內的地區,執行聯合海岸防衛巡邏。

澳洲與菲律賓的軍事關係可以追溯至1922年,兩國目前擁有一項「軍隊互訪地位協定」(Status of 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這項協定為國防合作提供了全面的法律和運作框架。

根據美國國防部21日發布的聲明,在與馬勒斯會面前,加維斯已經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通話,討論了恢復兩國在南海聯合海上活動的決定。

聲明指出,雙方談到了南海的「相關事態發展」,包括2月6日中國海警以軍用級雷射光,照射在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執行合法行動的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船員的事件。

中國表示,菲律賓的說法不符合事實,而其行為是合法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