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晶片零組件廠京瓷總裁:中國不再適合當世界工廠

  • 時間:2023-02-22 15:05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晶片零組件廠京瓷總裁:中國不再適合當世界工廠
日本京瓷公司(Kyocera)總裁谷本秀夫認為,中國已不再適合當世界工廠。(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晶片製造設備零組件廠商京瓷公司(Kyocera)正在重組晶片供應鏈,並將在日本建造20年來第一家工廠。京瓷總裁谷本秀夫(Hideo Tanimoto)指出,美國對中國獲取先進技術的限制正在扼殺其作為出口製造基地的可行性,他認為,「中國不再適合當世界工廠。」

京瓷公司是晶片供應鏈重要組成的零組件廠商,總裁谷本秀夫在進行一項積極的投資戰略時,提出了嚴格的評估,谷本秀夫指出,「只要(產品)在中國製造並在中國銷售,它(製造基地)就有效,但在中國生產並出口到國外的商業模式已不再可行。」谷本秀夫表示,「(中國)不僅工資上漲,而且很明顯,由於美中之間發生的一切,很難從中國出口到某些地區。」

報導指出,美國去年10月宣布出口管制,以及上個月日本、荷蘭同意與美國一同限制向中國出口晶片製造設備,將嚴重阻礙中國公司開發先進技術的努力。

日本京瓷產品包括手機、影印機和太陽能電池板,同時京瓷在晶片製造設備的陶瓷元件上,擁有全球70%的市占率。谷本秀夫表示,美國出口管制是該公司本月將全年營業利益預測下調31%的部分原因。

若無法獲得美國技術將難生產硬體

谷本秀夫還指出,若晶片設備製造商停止向中國出貨,京瓷的訂單將會受到一定的影響,且現在甚至還被要求不能提供中國非尖端應用的工具。

京瓷已經發現自己越來越明顯的被捲入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爭端,京瓷已在2019年將出口美國的影印機製造廠從中國轉移到越南,同時也把出口美國的車用攝影機工廠從中國轉移到泰國。

谷本秀夫說,若無法獲得受美國出口管制的晶片技術,幾乎不可能在中國生產硬體,即便是中國在軟體和人工智慧上仍有競爭優勢。

目前京瓷已經開始尋找增加成長動能的新機會,包括在日本南部鹿兒島建設半導體封裝設施,同時也準備擴大智慧型手機和其他產品晶片的相關零組件與電容器的生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