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主權爭議升高 中國、東協:今年加強南海行為準則談判

  • 時間:2023-02-22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主權爭議升高 中國、東協:今年加強南海行為準則談判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表示,「印尼跟東協希望產生一項有效、實質性並且可採取行動(行為準則)」。(路透社/達志影像)

印尼及中國官員今天(22日)表示,今年將會加強南海行為準則(COC)的談判。在此同時,中國對南海這個戰略水道的主權主張已愈加引發地區擔憂。

在針對南海行為準則的一輪協商將於3月展開前,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跟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在雅加達進行會晤。

勒特諾說,「印尼跟東南亞國家國協(ASEAN)希望產生一項有效、實質性並且可採取行動(行為準則)」。印尼今年是東協這個區域性組織的輪值主席國。

秦剛補充表示,中國跟東協將聯合保衛這個戰略貿易通道的和平及穩定。每年約有價值3.4兆美元的貨物通過這片海域。

他說,中國將與東協國家合作,加速推動行為準則的協商。

北京宣稱擁有南海大部分地區主權,並在此建造可以部署先進武器的島嶼。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台灣跟汶萊也宣稱部分重疊主權。

中國跟東協國家在2002年同意,合作制定一項行為準則,而直到15年後才展開動作,制定協商的框架。

部分專家指控中國故意拖延程序,去制定一套具約束力的法規,並指出中國利用灰色地帶策略及戰略性模糊,強化對地區的主權主張。中國則說它致力於見到程序推進。

在最新協商展開之際,正值菲律賓增加對中國的外交抗議。菲律賓主動向美國、澳洲等西方國家提議,要對抗它所稱中國的「侵略」。

秦剛今天表示,東南亞國家「不應被迫選邊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