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國安會談 趙怡翔:地點及公開性是重大進展

  • 時間:2023-02-22 16: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台美國安會談 趙怡翔:地點及公開性是重大進展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台北市議員趙怡翔。(圖: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與美方涉台事務官員在AIT華盛頓總部,就國安議題會談。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台北市議員趙怡翔今天(22日)表示,這是重大進展,包含地點及公開性,也提醒各國應關注台海安全。

吳釗燮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21日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等美方涉台事務官員就國安議題舉行會談。雙方官員抵達時未發表評論,但對媒體鏡頭並不避諱,有別於以往極度保密作風。

對於台美高層國安會談,曾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趙怡翔今天受訪時說,過去高層會議普遍不會選在華府地區,通常是位於比較偏遠城市,這次雙方會議地點選在大華府地區附近,且是美國權力中心舉行,已是重大進展。

趙怡翔指出,這次會談,雙方高層不避諱媒體鏡頭,且先前就陸續有國外媒體提前報導,公開性是另一重大進展。

趙怡翔表示,國際間近期發生大事,包含俄烏戰爭將屆滿一週年,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訪問俄羅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突然造訪基輔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面等。在這樣世界局勢下,台美間還能舉行國安議題會談,意味美方希望外界除關注俄烏戰爭的同時,不要忘記應重視台海之間的安全。

趙怡翔指出,如他日前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時,雖大會主題聚焦俄烏戰爭,但閉門、場次等會議,多次討論台海議題,許多國家擔憂中共在兩岸及區域角色的野心。

至於台灣外交人員過去與美方會談時遇到限制有哪些,趙怡翔表示,過去台灣外交人員會依循美國訂定「對台交往準則」,但相關內容已有改善,讓台美洽談地點、官員層級能夠更正常化交流。

他說,過去台美會談都會選擇閉門會議,且不對外透露相關資訊,但這次台美會談跟過去安排不同,已是重大進展,也需要雙方高度默契。

相關留言

斷交後首例 台美國安外交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