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顧公開進AIT總部會美高層 學者:雙方關係再突破

  • 時間:2023-02-22 18: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吳、顧公開進AIT總部會美高層 學者:雙方關係再突破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右)美東時間21日在AIT華盛頓總部與美方國務院、國安會、國防部和AIT等官員進行會談。(圖:中央社)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和外交部長吳釗燮美東時間21日在AIT華盛頓總部與美方國務院、國安會、國防部和AIT等官員會面,雙方會談7小時。學者分析,吳釗燮與顧立雄在較為公開的情況下,進入美國外交機構,與美方外交國安高層會談,可以視為外交突破。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美東時間21日在AIT位於維吉尼亞州的華盛頓總部與美方會談,美方出席官員包括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以及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等人。

AIT華盛頓總部與美國聯邦政府所在地哥倫比亞特區(DC)僅一橋之遙,顧立雄與吳釗燮進入AIT總部前,也公開向場外守候媒體揮手致意;媒體也拍到美方出席官員進入AIT總部。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22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2019年,當時的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會面,已是突破,而這次吳釗燮與顧立雄在較為公開的情況下,進入美國外交機構,可以視為又一次突破。

林泰和也表示,這場會面事前被金融時報披露,也可看出,美方向中國釋放台美合作持續升溫的強烈訊號。他說:『(原音)我想也是要傳達給中國一個訊息,就是很大膽、很公開,透過金融時報去披露這個消息,也是給中國一個強烈訊號,其實台美關係在一個非常穩健的軌道進行,雙方合作逐漸加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上週才在慕尼黑安全會議舉行場邊會談,就氣球事件表述立場;幾天後,美台外交國安高層就在AIT華盛頓總部會面。

林泰和解讀,現在有分析指出,美國因為俄烏戰爭的關係被困在歐洲,而無暇關注印太地區,台灣可能被忽視。不過,林泰和表示,從最近傳出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蔡斯訪問台灣、美國亞太副助卿和AIT理事也來台訪問,加上這次吳釗燮和顧立雄與美方國安外交高層會晤,都在表達美國並不會因為俄烏戰爭而被困住,會持續加強對台合作。

林泰和進一步表示,盟邦關係互相依賴,美國對烏克蘭的態度會連動影響對台灣的態度;美國越支持烏克蘭,也就會用更大的力道支持印太盟友,而台灣角色至為關鍵,兩邊都要同時關注。

相關留言

斷交後首例 台美國安外交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