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髮運動秋後算帳 武漢至少5示威者被捕

  • 時間:2023-02-23 08: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髮運動秋後算帳 武漢至少5示威者被捕
武漢維權人士張海。(微博)

武漢退休人士為主的民眾抗議醫保改革縮減福利,近期大規模示威形成「白髮運動」。但當地居民揭露,過去1週武漢警方在各社區清查曾參與示威喊口號的抗議者,傳出目前至少5人被捕。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22日報導,武漢多名居民表示,警察正在清查參與示威遊行的活躍分子,傳1週內已有5人被捕。

不願披露身分的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武漢現在上演「紅色恐怖」;1名過去3年與很多記者合作在武漢採訪的朋友,15日被跟蹤後,16日竟被像綁架一樣,關進派出所幾個小時。

知情人士表示,在被捕的5人之中,一人是23歲左右的男性青年,傳出原因是與一些老人唱「國際歌」;另一人是計程車司機,因為到現場聲援被抓;還有一人則是張海被跨省抓捕;此外還有2名維權人士也被抓。但此外應還有很多無法統計到的人。

張海父親3年前死於COVID-19,從此走上了維權之路,要求政府公開死亡人數等疫情訊息,並多次接受外國媒體記者採訪。這次武漢「白髮運動」,張海在海外社群媒體轉發示威活動的影片、媒體報導及相關評論,從為父親維權到為弱勢群體維權。

今年2月8日,武漢上萬名退休人員聚集在市政府門前請願,要求政府官員公開解釋為什麼將每月人民幣260餘元的醫藥補貼降至數十元。且居民看病超過700餘元醫療費才可報銷其餘部分,集會要求官方撤回新的醫保措施。

官員事後解釋聲稱,長遠來看,患大病的人可因此得到政府更多的補貼,但居民不接受政府的說法。2月15日武漢退休人員和居民再次向政府示威。其後,當局開始抓捕示威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