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又認知作戰 ! 美加早認證「滅台計畫」造謠者根本蒲亭工具

  • 時間:2023-02-23 10:36
  • 新聞引據:採訪、推特、NBC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又認知作戰 ! 美加早認證「滅台計畫」造謠者根本蒲亭工具
俄羅斯國家廣播電台Sputnik News的主持人嘉蘭尼克森(Garland Nixon)在華府「WZHF-AM」主持節目為俄羅斯進行大外宣。(翻攝Garland Nixon YT)

在野黨人士日前稱白宮內有「毀滅台灣」計畫,外交部與AIT立即予以駁斥,而追究這起貼文源頭卻可以發現,這名被稱為「華府知名電台主持人」嘉蘭尼克森(Garland Nixon)實隸屬於Sputnik News,是一家俄羅斯國家廣播電台旗下組織,早在2019年便被美國法院裁定其電台是「外國代理人」,甚至遭加拿大制裁。台北市議員趙怡翔感嘆,國際媒體沒人會把他當成可靠消息來源,但台灣竟如此容易被假訊息攻擊。

蔡正元21日在臉書貼文表示,美國華府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嘉蘭尼克森(Garland Nixon)聲稱白宮內有「毀滅台灣」計畫,經過外交部與AIT紛紛駁斥之後,蔡正元昨日又稱這名主持人不但是「華府的名主持人」,還經常上福斯電視台(Fox News)擔任政治評論家,相當有名氣。

不過國安人士提出相關證據指出,「美國華府著名主持人」,實際上是隸屬於俄羅斯國營媒體Radio Sputnik,該官網上還有這名主持人的介紹,根據官網上介紹,Radio Sputnik係總部位於俄羅斯,為俄羅斯官媒Rossíya Segódnya集團的一部分。而Radio Sputnik是依據俄羅斯總統行政命令成立,為俄羅斯政府擁有,其前身為俄羅斯官媒Voice of Russia及RIA Novosti。


俄羅斯國家廣播電台Sputnik News網頁上有這名嘉蘭尼克森(Garland Nixon)的介紹。(Sputnik News官網)

俄羅斯國家廣播電台Sputnik News的簡介。(Sputnik News官網)

此外,國安人士指出,Radio Sputnik長期以來均為俄羅斯官方宣傳工具,美國法院早在2019年即裁定這家電台「WZHF-AM」為「俄羅斯政府代理人」,必須依照「外國代理人註冊法」向美國司法部登記,美國媒體NBC也曾報導過;同時,俄羅斯的Rossíya Segódnya集團更曾因在俄烏戰爭中傳播假訊息,於2022年遭加拿大政府制裁


美國NBC新聞曾報導在華府的這家WZHF-AM電台隸屬於俄羅斯國家廣播公司,是屬於蒲亭大外宣工具,必須按照外國代理人登記。(www.nbcnews.com)

俄羅斯的Rossíya Segódnya在俄烏戰爭開戰之後,於2022年間即遭到加拿大制裁。(english.nv.ua)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台北市議員趙怡翔也貼文表示,這名Garland Nixon並不是一位單純的主持人,更不是什麼權威人士。他是俄羅斯國家廣播電台Sputnik News的主持人,親俄親中的立場非常偏頗,這些立場能在他過去文章所見。再來,他幾乎每日廣播假訊息。光22日一天內,他就說北約要「顛覆匈牙利政府」,昨天還提到北約已對德國發動攻擊,每日都有所謂「新的爆料」。

趙怡翔表示,其實國際媒體,無論在美國、歐洲或其他地方,沒有人會把他當成可靠消息來源,更不可能會幫忙散播他的謠言。感嘆只有在台灣,在某一些特定人士的操作之下,如此粗糙的假訊息能被炒大,還竟然有人相信、並以此來影響國內士氣。說實在,看了真的為台灣的民主感到憂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