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大國競逐下 太平洋島國聚首展現團結

  • 時間:2023-02-23 14: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中大國競逐下 太平洋島國聚首展現團結
太平洋島國領導人23日抵達斐濟進行會談,以拍板讓吉里巴斯重返由18個成員國組成的區域集團。(圖擷自Fiji Government臉書)

太平洋島國領導人今天(23日)抵達斐濟,參加為期兩天的會議,以拍板讓吉里巴斯重返由18個成員國組成的區域集團,在此同時,中國和美國在這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關係陷入緊張。

議程顯示,這場會議將討論日本受損的福島核電廠,將把處理過的核汙水排放到海中的計劃,部分太平洋島國擔心這會污染海洋資源,但東京表示這不會構成風險。

吉里巴斯在去年7月最後一次會議的前夕,與太平洋島嶼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分道揚鑣,這也加劇了人們對吉里巴斯的擔憂,這是個位於夏威夷西南方3,000公里處、擁有廣大漁場的環礁國家。吉里巴斯在與北京建交後變得孤立。

斐濟總理兼論壇主席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在一份會前聲明中表示:「在我們區域的地緣政治利益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再加上氣候變遷構成的真正威脅...我們太平洋大家庭的團結極為重要。」

今年5月,中國尋求但最終無法與10國太平洋島國達成貿易和安全協議,在此之前,這個論壇表示,在一個有幾個國家與台灣有邦交的區域裡,團結是優先事項。

澳洲和紐西蘭都是該論壇成員,他們批評中國推動在該地區的警務上發揮影響力。

中國21日發布了一份有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策的文件,名為「全球安全倡議」(Global Security Initiative),這項倡議將太平洋島國列為北京多邊安全合作的優先事項。

中方將「高度重視」太平洋島國,並「增加物資、資金和人才的供應,以幫助這些島國提高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能力」。

在北京先前與索羅門群島達成一項安全協議後,中國在太平洋島國的野心,令美國及其盟友感到警覺。

澳洲已著手提升與斐濟的軍事關係,並與萬那杜簽訂安全協議,今年也預計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簽署安全協議。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21日在吉里巴斯簽署了一項廣泛的合作協議。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說,這項協議涵蓋警務合作和培訓、海上監控、航空、氣候變遷、衛生、教育和基礎建設。

黃英賢今天在斐濟被問到吉里巴斯時告訴記者:「在安全方面,澳洲還有太平洋島國領袖都非常清楚,我們認為應該為太平洋大家庭提供安全保障。」

這個區域的主要援助國澳洲。宣布了一項斥資6.2億澳元的太平洋島國衛生計劃。

雪梨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國計畫主任基恩(Meg Keen)表示,在吉里巴斯同意返回該論壇後,會議的重點「絕對是展現團結」。

基恩補充說,考慮到這個區域在幾十年前,遭遇了被當作炸彈試驗場,而受到核污染的經歷,討論福島核廢水處理也是一個高度優先的事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