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侵略烏滿週年 重塑全球兩大競爭聯盟

  • 時間:2023-02-23 21:25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The Conversation;the Japan Times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侵略烏滿週年 重塑全球兩大競爭聯盟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屆滿1週年,也重塑了全球兩大競爭聯盟。(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屆滿1週年,這場無端被莫斯科挑起的戰爭對全球帶來深刻變化,除了經濟與軍事層面外,戰爭重新塑造相互競爭的兩大聯盟,並使得美國與北約和歐盟的關係更加緊密,以及對全球外交帶來難以預測的影響。

蒲亭揮兵入侵 終結後冷戰時期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二年,對於包括外交與東西方對立等全球廣泛層面,產生重大影響,這場戰爭顛覆世界經濟,並迫使歐洲面對從依賴俄國能源轉移到其他來源的現實問題,戰爭也引發數十年來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難民潮。

有分析指出,俄烏戰爭的開打,象徵從1991年前蘇聯垮台以來的後冷戰時代(Post Cold War Era)劃上句點,重塑全球兩大競爭聯盟。

法國資深國防分析師、前政府顧問海斯堡(Francois Heisbourg)指出:「這是後冷戰時代結束的故事,於2022年2月24日結束。」

在戰爭持續一年後,海斯堡分析未來戰爭的走向,可能將是包括美國在內,沒有任何一個單一國家可以承受的規模。他指出,「我們所有各國的軍隊都在仔細審視這場戰爭,因為很明顯地,沒有那個國家—甚至是包括美國在內,能夠擁有應對如此大規模、高強度戰爭所需的武器儲備」。

支持戰鬥雙方 重塑兩大競爭聯盟

俄羅斯入侵前蘇聯共和國的烏克蘭也重塑了全球兩大競爭聯盟,一邊是同為支持烏克蘭的北約組織(NATO)、歐盟(EU)與美國,彼此增強聯繫紐帶,共同抵抗俄國威脅;另一邊則是入侵者的俄羅斯,其刻意拉近與中國,以及被國際社會排斥的國家,包括伊朗、北韓和和委內瑞拉之間的距離。兩大聯盟之間的相互競爭,引發有關主權、安全和使用軍事力量等廣泛問題,同時也加劇國際社會對中國圖謀侵略台灣的擔憂。

在俄烏戰爭屆滿一週年的前幾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蒲亭各自加強與北約和中國的聯盟關係。

拜登22日訪問華沙,承諾美國「將保衛北約的每一寸土地」,並在此前一天,他出人意外地訪問基輔,強調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援;蒲亭則是在22日同一天接見來訪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並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聲稱俄中兩國關係已達到「新境界」。美國與西方盟國擔憂中國將對俄國提供軍事援助,對戰爭帶來不利發展。

戰爭出乎蒲亭預料 美與北約及歐盟關係更緊密

此外,蒲亭原本的計畫是藉著入侵烏克蘭分裂西方並削弱北約組織,但是在歷經1年戰爭後,北約軍事聯盟反而更具有活力,並且芬蘭和瑞典也放棄數十年的不結盟政策,讓北約進一步向北歐擴張,還有在面對莫斯科的武力進犯下,北約東翼國家的角色也因戰爭而扮演更重要角色。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戰略防衛中心(Strategic Defence Studies Centre)副教授薩塞克斯(Matthew Sussex)指出:「北約的重心可能會繼續向東轉移,波蘭與愛沙尼亞已成為烏克蘭主權的有力捍衛者,並且在推動包括德國和法國在內,對莫斯科動武較為沈默的歐洲國家走向更堅定的立場方面,發揮相當重要的作用。」

不僅如此,這場戰爭也使得美國和歐盟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主要表現在聯合對俄羅斯的嚴厲制裁方面。

英國國防及安全智庫皇家三軍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前負責人、國防分析師克拉克(Michael Clarke)說:「歐盟正在對俄國實施制裁,相當嚴厲的制裁。美國則是以一種我們從未想過的方式,力挺歐洲。」

美國公共政策研究團體「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布魯塞爾辦事處副董事長勒瑟(Ian Lesser)說,美歐緊密合作,「對制裁和出口管制至關重要」。

俄國與西方及烏克蘭關係 恐怕回不去了

另一方面,俄烏戰爭對全球外交帶來的長期影響難以預測,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以及與烏克蘭之間的關係,可能要很長一段時間,甚至很難回到2022年爆發侵略戰爭之前的關係。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布魯塞爾辦事處副董事長勒瑟說,無庸置疑,「俄羅斯將很難從許多層面的聲譽受損中恢復過來」。

此外,俄羅斯因為侵略戰爭受到全球民主國家的制裁和孤立,西方對俄國的不信任感也進一步加深。

英國國防及安全智庫皇家三軍研究所副所長查默斯(Malcolm Chalmers)也指出,東西方裂痕將很難重新彌合,「無論如何,一切都將與2021年入侵之前的情況截然不同,因為對俄羅斯的不信任遠比以前更深」。

前芬蘭總理史塔布(Alexander Stubb)則認為:「我們在歐洲面對的現實是一個永久孤立的俄羅斯。即使戰爭明天結束,也可能需要數十年,甚至幾代人的時間才能恢復俄羅斯與西方之間的信任。對於烏克蘭人來說,那一天可能永遠不會到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