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CPI恐破2% 央行理事:台灣有升息空間

  • 時間:2023-02-24 12: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今年CPI恐破2%  央行理事:台灣有升息空間
行政院主計總處22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下修112年經濟成長率至2.12%,並上調通膨率,顯示今年經濟情勢挑戰比預期更嚴峻。圖為高雄市前鎮區一處大賣場內排隊等候結帳人潮。 (圖:中央社)

主計總處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並上修通膨率,凸顯台灣今年經濟難題不容小覷,台經院院長、央行理事張建一今天(24日)表示,台灣通膨水準確實比過去高,「我個人覺得(央行)有升息空間」。

主計總處22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估2023年經濟成長率為2.12%,較去年11月預測值2.75%大減0.63個百分點;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預測值則為2.16%,上修0.3個百分點。

台經院今天舉行景氣動向記者會,媒體關注台灣經濟放緩但通膨仍高,央行貨幣政策應該怎麼走。張建一表示,今年經濟主要靠政府與民眾,前者是指公共建設預算的執行率發揮多大效果,後者則是民眾的消費力,今年內需會是主要的支撐力道。

張建一接著說,外界普遍認為央行3月可能不會有動作,但主計總處剛公布的CPI超過2%,央行也會公布自己的預測數,2單位預測應不至於差太遠,換言之,央行對通膨率的看法也可能會超過2%。

張建一強調,央行很在乎物價,最近缺蛋雖然有禽流感、氣候異常等因素,央行仍將關注是否影響民眾對物價預期;此外,台灣CPI和國外相比不算太高,但和過去水準相比確實比較高。

中央銀行預計3月23日召開第1季理監事會議,台灣經濟放緩與通膨夾擊之下,央行要如何處理利率決策,張建一表示,他個人認為有升息空間,但升多少,還是要看全體理事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