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穿山甲寶寶體重降 北市動物園遠端助捷克人工哺育

  • 時間:2023-02-24 14: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穿山甲寶寶體重降 北市動物園遠端助捷克人工哺育
遠赴捷克布拉格動物園的穿山甲「果寶」及「潤喉糖」,成功產下第一隻在歐洲出生的穿山甲寶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圖:中央社)

來自台北的穿山甲「潤喉糖」順利在捷克產下寶寶,但台北市動物園指出,「潤喉糖」一開始泌乳量不足,布拉格動物園緊急啟動人工哺育,幸好寶寶體重上升漸趨正常。

北市動物園表示,遠赴捷克布拉格動物園的穿山甲「果寶」及「潤喉糖」,成功產下第一隻在歐洲出生的穿山甲寶寶,如今寶寶即將滿1個月大,雖然還未正式取名,但布拉格動物園照養團隊,已經開始用「小松果」、「小可愛」、「小豬」、「小勇士」等親暱的稱呼。

北市動物園說,寶寶剛出生沒幾天,體重卻不增反減,媽媽「潤喉糖」雖然積極地照顧寶寶、試圖餵奶,但寶寶的體重仍緩慢地下降。北市建議布拉格要採人工哺育,而雙方區長、獸醫及保育員透過視訊會議,討論出極可能是媽媽「潤喉糖」的奶水不足。

布拉格方開始嘗試轉移「潤喉糖」的注意力,一天2次將寶寶帶離媽媽、進行人工哺育餵食,同時提供像如卵磷脂等或其他藥物,以刺激「潤喉糖」的奶水分泌。

為了不讓寶寶過度依賴人工餵食,也希望讓這隻雌性穿山甲寶寶能持續刺激媽媽產出奶水、並留存由親媽餵奶的印記,每次的人工餵食都是只餵給寶寶基本的代奶量,平時則讓寶寶去吸吮、刺激媽媽「潤喉糖」的奶水。

北市動物園指出,大概到了出生第8、9天時,保育員才第一次觀察到「潤喉糖」的乳頭有奶水分泌出來,但量並不多,而寶寶經過幾天的人工哺育餵食之後,體重雖已呈現上升的趨勢,但幅度仍非常緩慢,成長速度約只有同齡穿山甲的5至6成。

兩邊的動物園經過討論後,決定將人工餵食次數增加到一天3次,幸好之後隨著寶寶的體重上升狀況進步及媽媽泌乳量增加,再逐漸將人工餵食次數降回一天1次。

北市動物園表示,直到21日,評估寶寶的活力與健康都非常良好,體重增長也慢慢跟上腳步,照養團隊決定先暫停人工餵食,這幾天再密切觀察寶寶的喝奶狀況。

北市動物園表示,藉由跨機構合作的穿山甲寶寶人工哺育經驗,相信對建立歐洲穿山甲域外族群,是極為重要的基礎,感謝布拉格動物園投入大量的時間與人力,讓這隻來自台北的穿山甲後代,能夠健康平安地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