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英文親自出席APEC? 陳建仁:需跟美國商議可能性

  • 時間:2023-02-24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蔡英文親自出席APEC? 陳建仁:需跟美國商議可能性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4日)率領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官員,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趙婉淳攝)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由美國主辦,主責官員莫瑞23日表示,將視台灣為APEC正式成員,地位與其他會員相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24日)質詢時,關切可否樂觀認為年底台灣可派元首出席APEC領袖會議,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還需進一步跟主辦國商議,看看有無這樣的可能性,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說,朝此方面來努力。

美國今年由泰國手中接下主辦APEC的棒子,經濟領袖會議將在11月12日當週在加州舊金山登場,美國APEC資深官員莫瑞23日表示,美國視中華台北為APEC正式成員,地位與其他會員平等。至於美台雙方是否可能在今年APEC舉行雙邊會議,莫瑞並未回應。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4日質詢時,詢問美國此舉,是否可以預期年底國家元首將首次出席APEC領袖會議,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還需要再進一步跟主辦國來商議,看看有沒有這樣的可能性。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台灣是APEC正式會員國,享有跟其他國家同樣的權利與義務,會繼續努力讓台灣在APEC的參與,能夠有更佳的規劃,會朝此方向來努力。吳釗燮:『(原音)我們會朝這方面來努力,但參加APEC,不只領袖峰會,還有很多小組會議,每個都想參加。』

至於台美國安高層會談是否具備特殊突破和意義,吳釗燮說,台美高層對話行之多年,本身能夠繼續舉行,就雙方關心的議題深入討論,這個會議本身就具有高度意義。被問到是否成功排除未來正副總統進入華府的障礙,吳釗燮指出,會全力來推動台美之間進一步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