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侵烏週年/北約 :「堅定」支持烏克蘭 俄正在失敗

  • 時間:2023-02-24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俄侵烏週年/北約 :「堅定」支持烏克蘭 俄正在失敗
北約(NATO)24日公開聲明「堅決」支持烏克蘭。左起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NATO)

法新社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今天(24日)公開聲明「堅定」支持烏克蘭,並表示「俄羅斯打擊勇敢烏克蘭人決心的努力,正在失敗中。」

在俄國發動侵略的1年後所發出的一份聲明中,北約表示,俄國必須「立即」結束這場正衝擊全球糧食跟能源供應的「非法戰爭」,並要求莫斯科為其犯下的「戰爭罪」做出回應。

這個西方軍事聯盟說,「在烏克蘭捍衛自己抵抗俄國侵略的同時,我們正進一步強化對烏克蘭的政治跟實際支持,而且只要必要,將維持我們的支持,以協助烏克蘭戰勝。」

北約表示,俄羅斯「要承擔這場戰爭的所有責任」,並指出,俄國違反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跟莫斯科的國際承諾。

聲明指出,「俄羅斯對正義跟永久的和平,未展現任何真正的開放態度。」

聲明接著說,「我們堅決對俄國維持協同的國際施壓。我們也要譴責所有那些,包括白俄羅斯在內,主動促使俄國戰爭的人。」

聲明的最後一點也指向提供俄國攻擊無人機的伊朗。

這可能也包含中國。在這之前,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這週也呼應美國的擔憂,北京可能計劃為此戰爭提供俄國武器。

北約的聲明警告「針對俄國的戰爭罪及其他暴行,不能不懲罰。」

聲明同時強調它對北約創立條約的承諾「比任何時候更強大並更團結」,這項條約包含對所有北約成員國都具效力的共同防禦條款第五條款(Article 5)。

聲明說,「我們仍準備好捍衛盟國的每一寸領土... 抵抗所有威脅跟挑戰。」

雖然第五條款並未延伸到烏克蘭,因它不是北約成員,但它確實涵蓋波蘭、羅馬尼亞跟立陶宛等鄰國。

北約聲明也指出,與俄國相鄰的芬蘭跟瑞典,因莫斯科侵略烏克蘭而正在加入北約的道路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