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在美設海外警察站 眾院委員會要求FBI解釋

  • 時間:2023-02-25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在美設海外警察站 眾院委員會要求FBI解釋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AFP)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24日致函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要求就據傳中國在美國領土設置海外警察站一事,給出答案。

瑞伊去年11月告訴國會,他嚴重關注中國在美國城市設立未經授權的「警察站」,可能藉以開展影響力行動。但瑞伊當時拒絕詳細說明對這個問題的調查狀況。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信件內容,蓋拉格寫道,「透過這些警察站和其他脅迫工具,中共侵犯了美國公民、居民和旅客的權利」。

共和黨籍的蓋拉格說,他擔心聯邦調查局在調查此事「已經遲了」,要求瑞伊透露聯邦調查局何時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以及這些警察站在美國的普遍程度。

聯邦調查局尚未立即回應針對這封信發表評論的請求。

總部設在歐洲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9月發表報告,揭露中國在世界各地的數十個「警察站」,其活動與中國統戰部有關連。這些「警察站」名義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期間為中國僑胞服務,但實際上是用來監視中國海外僑民,伺機起訴和在某些情況下遣返異議人士。

中國否認在美國領土上經營「警察站」,宣稱有些是由志工經營。

國會工作人員說,中國特別委員會的優先事項之一是,揭露美國官員所說的中國政府跨國鎮壓的威脅,包括騷擾、跟蹤、監視和勒索反對北京政策的美國民眾。

官員說,這類行動的受害者往往是中國裔民眾。

此外,中國特別委員會在24日宣佈,將於美東時間2月28日星期二晚上7點(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4點),舉行名稱為「中國共產黨對美國威脅」的第一次聽證會。

委員會發言人表示,證人將包括共和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童屹,以及美國製造業聯盟(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AAM)主席保羅(Scott Paul)。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