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佳龍:修畢「轉型正義」 才能成為民主鞏固國家

  • 時間:2023-02-25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林佳龍:修畢「轉型正義」 才能成為民主鞏固國家
國史館今天(25日)舉行「基隆二二八檔案彙編」新書發表會。(趙婉淳攝)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天(25日)出席「基隆二二八檔案彙編」新書發表會致詞時表示,台灣的民主化相對和平、漸進,也是「分期付款式」的民主化,唯有修畢「轉型正義」這堂課,才能真正成為民主鞏固的國家。

國史館今天舉行「基隆二二八檔案彙編」新書發表會,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受邀致詞表示,他以總統府秘書長、野百合學運世代、台中市長三重身分與會,而核心問題是轉型正義。他說,台灣的民主化相對和平、漸進,也是「分期付款式」的民主化。林佳龍:『(原音) 台灣人能不能取得,台灣這個民主國家的主權、保障人權,取決於最後的這一筆尾款我們要付 ,才能擁有完整的主權與人權,才能邁向正常國家,才能從歷史的省思中,讓過去的苦難不會再發生。』

林佳龍說,蔡英文總統全面執政以來,加快步伐,很多轉型正義的工作持續推進,因此,去年2月《經濟學人》報告2021年全球民主指數,台灣排名第8,高居亞洲之冠。他認為,緬懷前人的犧牲奉獻,更要珍惜、鞏固今天台灣的民主成果,進一步共同努力提升民主政治的品質。

林佳龍指出,1947年爆發228事件,軍事鎮壓持續清鄉,其中基隆市被鎮壓嚴重,死傷慘烈,後續展開全台軍事鎮壓,是台灣最悲慘的歷史時刻,可以說是台灣的國喪;到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白色恐怖政權鞏固,全面性深入台灣社會每個角落。

林佳龍表示,政府除了支持國史館公布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外,總統也指示國安會督導國安局,檢視國家機密保護法、政治檔案條例,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原則」來公布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

針對監察院提出「林宅血案結案報告」,糾正政院及函請國安會督導國安局檢討改善,林佳龍說,國安會在接到監院來函後,會責成國安局,根據報告深入檢討,並提出回應意見。

最後,林佳龍表示,全球的民主化都有轉型正義這堂課,期望台灣能修畢這堂課,才能真正成為民主鞏固的國家,他也希望制定「人權教育法」,讓人權深耕從學校教育做起,讓台灣成為人權大國。他強調,轉型正義不是歷史清算,而是為了台灣社會和解與和諧,這次新書發表更往前邁進一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