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消費數據強美股暴跌 國內投信:Fed升息比原估再多1碼

  • 時間:2023-02-26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消費數據強美股暴跌 國內投信:Fed升息比原估再多1碼
國內投信法人預期,因1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遠高於市場預期,Fed升息恐比原估再多1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大樓。(FB/@Fed)

在台灣228連假台股休市期間,美國公布1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遠高於市場預期,美股四大指數24日同步下挫,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也下殺。國內投信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將比原來預估再多1碼,也就是3月升息1碼後,5月會再升息1碼,但都在市場的預期範圍內。

根據美國商務部24日公布的數據,美國1月PCE物價指數年增5.4%,高於市場預期的5%;至於Fed關注的剔除食品與能源價格後的核心PCE物價指數,1月年增4.7%,高於市場預期的4.3%,且較上一個月增加0.6%,為去年6月以來最大漲幅。市場擔憂,這也顯示美國物價壓力仍在,恐強化Fed 下次會議大幅升息的理由。

國內投信認為,美國1月零售銷售成長3%,是超乎預期的強,代表即便科技公司大裁員,但美國民眾口袋仍有儲備現金,還能撐一段時間,再加上美國就業市場失業率仍低,且中國解封重新恢復消費力道,各機構對於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近期都在上修,且通膨也是上修,顯示景氣比預期強,因此在各項數據和環境下,今年聯準會升息,將比預期再增加1碼,終端利率來到5.25%至5.5%。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說:『(原音)因為美國1月的非農就業,以及零售銷售,不管是就業和消費的數據都強於預期,通膨也比預期強,所以升息的幅度大家原本認為3月可能就結束,但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多的預期,5月可能會再升1碼,但還好,並非5月要升2碼,通膨比預期高,但沒有高到要反轉,如果逆勢往上走,這樣就比較擔心。』

對於有市場預估聯準會升息將使最終利率高達8%,國內投信則認為機率微乎其微。張雍川指出,畢竟不少零售用品供應商調漲商品價格,主要是因為去年和前年的貨櫃漲幅大,但如今已回跌,零售商品也會降價,物價就會往下走。目前是服務性消費支出往上走,因為疫情愈來愈趨緩,報復性消費出籠,但終究都會回歸常軌,這些因素都不致於讓Fed升息達到8%。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