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人口負成長 育兒補貼難拉動生育率

  • 時間:2023-02-26 13: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人口負成長 育兒補貼難拉動生育率
為拉抬出生率,中國多地推出育兒補貼等措施振興出生率,但專家分析,育兒補貼對於拉動生育意願效果待觀察。 (billow926/Unsplash)

中國人口在2022年呈現1961年來首次負成長,多地推出育兒補貼等措施振興出生率,專家分析,育兒補貼對於拉動生育意願效果待觀察,保持合理的人口成長,建立生育友好社會才是根本。

中國多地拋出生育支持措施。每日經濟新聞26日報導,杭州22日宣布,今年首次補助生育二孩、三孩夫妻,擬向二孩家庭發放一次性補助人民幣5000元(約新台幣2萬2千元)、三孩家庭一次性補助2萬元。

山東濟南宣布,202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發放600元育兒補貼,直到孩子滿3週歲。黑龍江哈爾濱推出方案,按政策生育第3個子女的家庭,每月每孩發放育兒補貼1000元,直到子女滿3週歲。

紅星新聞26日報導,人口專家直言,對於育兒補貼激勵成效保持觀察態度。

報導引述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南開大學經濟學院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指出,生育支持措施尚未顯現成效,對於生育意願不強的人來說,補助措施是否有效也有待觀察;建議不僅要鼓勵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生育一孩家庭也該有所補助。

原新認為,對於已經決定是否生育、生幾個孩子的人來說,不會因為生孩子就能得到生育補助而改變想法;這類生育補助的推出,多是帶有鼓勵生育的意義和引導。

他說,中國人口出現了負成長,但是沒有必要過度販賣「人口焦慮」。人口下降是社會發展進步必然階段,很多國家都會遇到類似問題,「我們需要做的是由人口大國向人口強國去轉變,通俗點說就是用更少的人能做更多的事情」。

原新強調,若欲保持合理的人口成長,同時需要搭建生育友好型社會,「現階段沒必要過多去販賣人口焦慮」。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表示,2022年底中國人口為14億1175萬人,較2021年底減少85萬人。全年出生人口956萬人,出生率千分之6.77;死亡人口1041萬人,死亡率為千分之7.37;人口自然成長率為千分之負0.6。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