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新建燃煤電廠 研究:去年批准激增至7年來新高

  • 時間:2023-02-27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新建燃煤電廠 研究:去年批准激增至7年來新高
圖為四川江油的燃煤發電廠。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今天(27日)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出於能源安全的考量,中國在去年(2022年)批准再興建106百萬瓩(gigawatts)的燃煤發電量,是一年前的4倍,也是自2015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智庫「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 CREA)以及非營利組織「全球能源監測」(Global Energy Monitor)今天發表的報告指出,在2022年,中國全國有50百萬瓩的燃煤發電量投入建設,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半以上。

GEM的分析家尚普努瓦(Flora Champenois)表示:「2022年燃煤項目獲得批准並開始建設的進展速度非常快。許多項目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獲得許可,獲得融資,並顯然在幾個月內就破土動工。」

2017年至2020年期間,中國新批准的燃煤電廠數量下降後,近年來連接到電網的發電容量已放緩。由於對電力短缺的擔憂,未來幾年將出現反彈。

CREA和GEM的報告指出,許多新批准的專案被認定為「支援」基本負載能力,目的是確保電網的穩定性,並最大程度的降低停電風險。

然而報告的共同作者指出,許多電廠在已有明顯容量過剩的地區建造。電力供應問題的最好解決方式,應透過提高電網可靠性和效率。

由於煤炭供應短缺,中國在2021年9月遭受一連串停電衝擊,數以千計的住家和工廠被斷電。此外,去年的長期乾旱也導致水力發電和電力配給急劇下降。

在去年經濟成長和就業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清零措施的嚴重打擊後,北京正致力於振興經濟。這也引發了人們對其低碳努力將被擱置的擔憂。

不過,中國可再生能源新增容量仍處於創紀錄水準,2022年太陽能裝機容量為87GW (百萬瓩),預計2023年將進一步上升。

中國的目標是到2030年將導致氣候變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峰值,但目前尚不清楚將達到什麼水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