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暖化新警訊 南極海冰面積創新低

  • 時間:2023-02-28 08: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全球暖化新警訊 南極海冰面積創新低
南極海冰。(圖:Pixabay)

法新社報導,美國研究人員27日表示,南極海冰(sea ice)上週可能萎縮至創紀錄的新低,是衛星紀錄保持45年來的最低程度。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NSIDC)表示,南極海冰的面積在2月21日減少到179萬平方公里,減少的幅度比2022年創下的歷史低點,還要多出13萬6千平方公里。

NSIDC的科學家強調,由於可能會有進一步的季未融冰,因此這個最新數據只是初步的,他們將在3月初發佈海冰範圍的最終數據。

海冰融化使得支撐南極地面冰蓋(ice sheet)的較厚冰棚(ice shelves),暴露在海浪和較溫暖的氣溫下。

由於海冰原本就在海水中,因此融化對海平面沒有明顯影響。但海冰環繞著南極廣大的冰棚,一旦淡水冰川隨著全球氣溫上升而持續融化,將威脅到數世紀以來災難性的海平面上升。

環境科學研究合作研究所(CIRES)專家史坎伯(Ted Scambos)說,南極對氣候變遷的反應和北極不同。海冰下降的趨勢可能是全球暖化最終影響到南極週遭浮冰的訊號,但這還需要數年時間才能確定。

南極循環在夏季融冰和冬季結冰期間經歷了明顯的年度變化,而且南極大陸並未經歷過去40年來因全球暖化,而讓格陵蘭(Greenland)與北極冰蓋飽受災難的快速融化。

但自從2016年起的高融化率,已引發人們對於海冰顯著下降的趨勢可能正在增強的憂心。

海冰融化是會有問題的,因為它有助於加速全球暖化。

海冰可將高達90%的太陽能源反射回太空,因此一旦白色的海冰被暗深色、未冰凍的海洋取代時,海水反過來會吸收相似比例的太陽熱能。

儘管反聖嬰現象(La Nina)天氣模式帶來降溫影響,但以全球性來說,去年仍是有紀錄以來第五或第六熱的年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