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美南海聯合巡邏 有意納入日本、澳洲

  • 時間:2023-02-28 09: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菲美南海聯合巡邏 有意納入日本、澳洲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告訴路透社:「會議已經安排好,我們有可能讓日本和澳洲加入。」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一名菲律賓高階官員27日表示,菲律賓正在討論,可能讓澳洲和日本加入該國與美國在南海的聯合巡邏行動,這是擔憂北京在這個戰略水域活動的另一個徵兆。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告訴路透社:「會議已經安排好,我們有可能讓日本和澳洲加入。」

羅慕德斯指出:「他們可能加入聯合巡邏,以確保當地有行為準則和航行自由」,他補充說這個構想仍在討論中。

如果這個計畫被落實,這將是菲律賓首次在南海進行多邊海上巡邏,而此舉可能會激怒北京。北京宣稱這個水域的大部分區域為其領土。

澳洲與日本外交部,以及美國和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這項巡邏談判,以及重新與美國接觸,凸顯了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調整菲律賓與其歷史盟友之間的關係,摒棄了前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對華盛頓的敵對態度,同時仍尋求與區域強權中國維持緊密的經濟連結。

隨著擔憂中國在南海的獨斷行徑,澳洲與美國一直分別與菲律賓討論在南海聯合巡邏。每年約有3.4兆美元的貨物通過這片海域。

羅慕德斯表示,美國、日本和澳洲一直在進行三方海上軍演,而與這些國家進行聯合巡邏,「對菲律賓與整個區域來說是好的」。他並補充說:「我們希望有航行自由」。

羅慕德斯指出,這些巡邏任務「一開始可能是國與國之間的」,最終可能會擴大,「因為這些是我們的盟友、志同道合的國家」。

4國在這個水域共同巡邏的前景,將對中國傳遞一致的訊息。中國目前持續在南海各地部署數百艘船艦,以宣示其主權。

部分東南亞鄰國指控中國部署海警隊和海上民兵,欺凌他們的漁民,並干擾補給任務和能源探勘。中國則堅稱他們在保護其歷史領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