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民權聯盟籲國會勿禁TikTok 理由是言論自由

  • 時間:2023-02-28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民權聯盟籲國會勿禁TikTok 理由是言論自由
美國民權聯盟籲國會勿禁TikTok。(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眾議院展開立法程序前一天,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ACLU) 27日敦促國會,不要禁止中國影音分享應用程式TikTok(抖音),表示這將侵犯美國人的言論自由權利。

美國民權聯盟致函國會。信中指出,TikTok禁令將「限制美國人的政治討論、藝術表達、思想自由交流…甚至會阻止人們發佈可愛的動物影片和迷因梗圖 (memes)」。

信中指出,「美國人有權使用TikTok和其他平臺,與全國和世界各地的人交流思想、想法和意見」。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將於28日就一項法案進行投票。該法案將賦予總統拜登(Joe Biden)新的權力來禁止TikTok。目前已有超過1億美國人使用該應用程式。禁令需要眾議院和參議院全院通過,然後總統才能簽署為法律。

本月初,拜登表示,他不確定美國是否會禁止隸屬於中國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的TikTok。

眾議院擬議中的立法,是回應美國用戶資料可能被傳遞給中國政府的擔憂的最新舉動之一。

白宮27日給予政府機構30天的時間,以確保TikTok不在任何聯邦設備和系統上。美國各州、加拿大和歐洲聯盟的政策機構也禁止將TikTok載入到公家設備上。

TikTok在27日表示:「如果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要審查數百萬計美國人,而且這樣做並非基於實際情報,而是基於對我們公司結構的基本誤解,那將是不幸的。」抖音並表示,已經花費了超過15億美元在嚴格的資料安全工作。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27日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這項立法「授權政府禁止TikTok或任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軟體應用程式。毫無疑問,TikTok是一種安全威脅」。

麥考爾說,TikTok「允許(中國)操縱和監控使用者,同時攫取美國人的數據,用於他們的惡意活動」。

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也支持禁止TikTok。他在26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指出,TikTok不會被禁止,「我們所說的只是,如果TikTok要在這裡經營,就不要讓用戶數據和演算法受到對抗政權的控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