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清零後遺症浮現 醫保快斷炊、財政近破產

  • 時間:2023-02-28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清零後遺症浮現 醫保快斷炊、財政近破產
中國武漢日前爆發退休人員大型抗議活動,要求當局撤回削減健康福利的醫保改革措施。(資料照片/微博)

中國近期國內問題層出不窮,因政府採取削減老年人醫保政策,引起民眾的不滿,包括武漢、大連等多地民眾上街抗議,繼去年的「白紙革命」後,「白髮運動」成了關注的焦點;無獨有偶,因為各地方政府財政入不敷出,進行機構精簡改革,人力大幅縮編,甚至傳出有地方行政單位變賣公有資產來籌錢補貼收支,中國地方債務危機浮現,已有破產的疑慮。然而,就在不久之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大讚中國防疫取得重大勝利,中國內政好壞落差如此之大,彷彿平行時空。

清零政策壓跨了地方財政

就在習近平極力吹捧防疫成效獲得群眾認可之際,中國國內民眾卻對政府作為不太埋單,各地政府陸續推出所謂的「醫保調整」政策,企圖藉由減少給老年人口的醫療補貼,以緩解醫保基金破產的壓力,外界質疑就是因為過去兩年多的時間採取「動態清零」政策所致。由於中共力推嚴格的防控措施,各地方的防疫支出大增,而這些支出大部分仰賴醫保基金,如今醫保基金已快透支,迫使部分地方政府把腦筋動到個人的醫藥補貼,將原本的補貼大幅削減,幅度高達三分之一,引起民怨。

由於,醫保改革的幅度之大,加劇民眾就醫的權益問題,尤其是牽扯到患有慢性疾病、需要定期看診的年長者,醫療保障連帶影響民眾的生活收支分配,大批退休人士及老人家被迫上街聚集抗議,掀起「白髮運動」。外界關注的是,去年底的「白紙革命」受到中國社會矚目,甚至也迫使中共不得不調整防疫政策,社會抗爭起了政治作用,這讓民眾對中共以「強化統籌基金」為由進行「醫保改革」的不滿情緒宣洩而出,紛紛上街頭大膽表達自己的意見,抨擊政府的威信及政策的失當。

2月15日武漢中山公園數萬名群眾上街維權,抗議政府先前發布的醫保改革政策。現場絕大部分為老年人。(@yixing_2022/Twitter)

問題是,中國地方政府要展開「醫保改革」的主因,就是習近平堅守的「封控」防疫政策,各地大規模及毫無止境的核酸檢驗措施,讓醫保基金的負擔沈重,甚至導致地方財政深陷入不敷出的窘境。地方政府連民眾的醫療補貼都快付不出來了,此時此刻又傳出部分「人口小縣」要精簡行政機關及人員編制,過去政府部門早有疊床架屋、人浮於事等問題,再加上地方為了「清零防疫政策」增加財政支出,成了財政失衡的破口,不得不壓縮黨政組織來緩解壓力,顯見地方財政問題的嚴重性。

習甩鍋轉移防疫失當責任

不僅如此,由於中國經濟發展有放緩的跡象,地方投資項目銳減,來自土地銷售的收入嚴重下滑,政府稅收也跟著受到影響,而原本地方投入基礎建設和公共項目的融資債務仍未償還,再加上疫情防控支出龐大,「收支失衡」讓「地方債務危機」已迫在眉梢,不但有違約及延遲還債的風險,金融債券市場也深受影響,地方債務黑洞的現象愈來愈嚴重。日前傳出中共有意將地方債務轉由中央承擔,不過,外界質疑,這只是左手換右手,暫時轉移壓力,政府債務問題依舊未解。

諷刺的是,中國內政問題不斷浮現,而許多原因都指向政府防疫失當使然,但是,中共當局近期卻宣稱疫情防控政策已取得重大勝利,習近平大言不慚的表示,中國防疫獲得認同,甚至是創造了人類文明的奇蹟;然而,對照中國被揭露的實情,內部卻是瀰漫著市場經濟崩壞、政府財政破產的氛圍,讓外界懷疑習近平刻意要粉飾太平,自吹自擂來進行歌功頌德的大內宣,一方面要轉移社會壓力,另一方面則是要強化控制,獨裁者都定調政績表現了,誰還敢政治不正確唱反調。

持平而論,中國專制政權缺乏監督機制,政府政策的成效是少數人來評定,如今一個人說得算,原本集體領導所帶來的權力平衡已不復見,目前由習近平及其勢力完全掌權之下,沒有相互制約的權力結構,強人領導風格讓決策系統更為封閉,沒有人擔負政策失敗的責任,而人民往往成了失敗政策的受害者,這從「防疫失靈」、「醫保縮水」、「財政破產」等事件便可窺知。此外,中國人民除了要承擔政策失靈的衝擊,還會面臨政治報復的風險,那些上街頭抗爭的人,恐怕得面臨嚴厲的懲治。

只是,中共內部恐怕很難出現可以制約習近平的人或勢力,畢竟都是既得利益者,共同面對著政權維穩的壓力,反習的聲音仍不敢輕易表露,這是中共內部政治的生存之道。當然,習近平要轉移內部壓力的辦法很多,擴大對內的壓制手段,甚至對外製造衝突,都有可能;至於那些批評或勇於抗爭的聲音,將會被中共貼上「勾結境外勢力」的標籤,這是北京當局慣用的手法,讓人擔憂的是,中國人民只能無奈以對,爭取權利的人恐怕得面臨更大的政治災難,而這就是活在獨裁國家的宿命。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