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侵烏剛滿週年 美國國務卿訪中亞

  • 時間:2023-02-28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侵烏剛滿週年 美國國務卿訪中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28日抵達中亞地區訪問。圖為布林肯與哈薩克外交部長特列烏別爾季(右)握手。(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剛滿一週年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28日)抵達中亞地區訪問,會見所有5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官員。

布林肯這次訪問哈薩克和烏茲別克兩國首都,是他擔任拜登政府的最高外交官員以來,首次訪問中亞地區。

俄羅斯在去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布林肯在俄國侵略滿1週年後走訪中亞地區,並且俄國的入侵也是對莫斯科在中亞地區影響力的一項測試。中亞5國還包括吉爾吉斯、塔吉克和土庫曼。

布林肯今天將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會見所有5個中亞國家的外交部長,接著再前往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Tashkent)訪問。

美國官員表示,拜登政府已加強與中亞地區的接觸,並向該地區展示在面對俄羅斯與西方的衝突下,與美國合作的好處。

今天在阿斯塔納,布林肯告訴哈薩克外交部長特列烏別爾季(Mukhtar Tileuberdi),華府支持哈薩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哈薩克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在前蘇聯瓦解後,於1991年獨立。

布林肯在談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說:「有時候雖然我們只是這麼說,但實際上具有真正的意義,當然我們知道在這個特定的時間,這些話比平時更能引起共鳴。」烏克蘭也是前蘇聯共和國之一。

布林肯也將與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會面,托卡葉夫在去年11月以壓倒性優勢再次當選,並曾公開反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的領土主張。

俄羅斯與哈薩克擁有世界上最長的連續陸地邊界,並且哈薩克是前蘇聯共和國中,俄羅斯族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僅次於烏克蘭,在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引起哈薩克對國家安全的擔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