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會在即 日本東大出現罷免習近平標語

  • 時間:2023-02-28 16: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兩會在即  日本東大出現罷免習近平標語
日本東京大學校園內今天(28日)出現反習標語,要求罷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圖:FB)

在中國即將召開全國兩會前夕,日本最頂尖的大學東京大學今天(28日)在校園裡出現反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白色看板,上面用紅色的中文字寫著「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署名者是東大中國民主留學生。

這是由日本學者在FB社團中透露的消息,這位教授指出,入學考試結束後,校園內出現的「立看板」,不知究竟能健在到何時?

由於臨近兩會,中國國內各地加強了對異議人士的監控,包括著名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在父親病危的情況下,仍被當局要求離開北京。不過,在海外的中國留學生仍然發出了他們的聲音。

對於東大出現的反習標語,有中國留學生表示,重點不是罷免習近平,而是要罷免共產黨:「其實我感覺共產黨整個體制就是個大奇葩,最後能坐上主席位的不是這個習近平還有別的李近平王近平,應該喊,罷免共產黨!」

在此之前,白紙運動期間,著名的日本國立大學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日本諾貝爾獎得獎主最多),以及早稻田大學、關西大學、立命館大學等日本著名私校,都曾出現這類中共當局眼中的「反動標語」。在東京和大阪等日本大都會地區,也曾爆發聲援中國國內白紙運動的示威,有不少中國留學生首次參與了這類抗議活動。

旅日的中國年輕人2022年底在東京新宿車站前聲援白紙運動,高喊「國賊習近平下台!不要封控要自由!」(圖:中央社)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