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28國家紀念館:天馬茶房緝菸事件非228主因

  • 時間:2023-03-01 05: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228國家紀念館:天馬茶房緝菸事件非228主因
台北市228事件76週年紀念會28日下午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台北市長蔣萬安(前右)會後到228紀念碑前獻花,悼念當年228事件受難者。(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天(28日)表示,願意為76年前發生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馬茶房附近的事情,致上歉意。228國家紀念館晚間指出,「天馬茶房緝菸事件並非為引發二二八事件的主因」。

蔣萬安昨天下午出席「台北市228事件76周年紀念會」致詞時表示,身為台北市長,他深深為76年前發生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馬茶房附近的緝菸事件,進而導致全台228事件的歷史傷痛,致上誠摯的歉意。

228國家紀念館昨天晚間透過官方臉書指出,228事件不是天馬茶房附近的緝菸事件所導致的全台衝突,要幫蔣萬安「補充」說明,避免民眾誤會。

228國家紀念館表示,228事件發生的背景及原因相當錯綜複雜。首先是長官公署體制的特殊化,由於行政長官擁有行政、立法、司法,甚至人事、監督之權,因此形成在台專權獨斷的權力,再加上兼任台灣全省警備總司令,更形成軍政一元集權的特殊化。此體制頒布後,許多台籍人士均大失所望,不斷有人建議國府高層廢除長官公署,恢復省府制度。

228國家紀念館指出,其次是政治壟斷與接收弊端。當時中國大陸人士壟斷政府重要中高級職位,以及所產生各種牽親引戚、營私舞弊、貪贓枉法等接收弊端,亦是228事件的重要原因。

228國家紀念館表示,三是經濟統制與民生困苦。陳儀及其接收集團採取的是經濟統制政策,也就是物資管制、金融壟斷、物品專賣,卻造成民眾失業與飢餓;最後是社會動盪與文化隔閡,由於部分來台軍警紀律敗壞、作威作福,再加上與台灣民眾的文化隔閡,造成彼此間的衝突對立,使得社會治安惡化,騷亂事件層出不窮。

228國家紀念館表示,1947年2月27日下午,天馬茶房緝菸事件是人民積怨已久、引爆民怨反彈的導火線。天馬茶房緝菸事件在台北爆發後,原本樸實無爭的台灣人民紛紛揭竿而起,各種反抗行動或是衝突事件陸續不斷在全台各地發生。觀察各地衝突反抗,可發現大部分的反抗行動多為反對官署的腐敗,進而包圍占領地方機關單位,有毆傷人員或是接收警察局、派出所、兵營軍火庫武器及物資等情形;另也有許多因省籍的怨恨,所引發的街頭流血事件衝突。

228國家紀念館指出,在反抗行動與衝突爆發後,政府隨即展開一連串的鎮壓與整肅行動。高雄市由於當時駐軍兵力頗多,因此雖有民眾反抗行動,但未獲得官方正面回應,反遭受強硬的軍事鎮壓,成為228事件當中,最為悲慘且血腥的受害地區。

228國家紀念館表示,228事件不僅有2月27日天馬茶房緝菸事件,還有2月28日行政長官公署開槍事件、3月6日高雄大屠殺、3月8日基隆大屠殺、3月11日八堵車站事件、3月嘉義車站前談判和平使槍殺,歷史的真相正等待民眾認識、面對及發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