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報告:天災頻傳 世界尚未充分準備

  • 時間:2023-03-01 07: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報告:天災頻傳 世界尚未充分準備
土耳其及敘利亞2月6日清晨發生強震,造成16萬多座建築物倒塌或嚴重受損,150萬人無家可歸。圖為土耳其阿德亞曼省倒塌建築及災民,攝於2月10日。(圖:中央社 )

法新社報導,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Science Council,ISC)28日發表報告指出,地震、水災、暴風雨—世界尚未充分準備來面對越來越多的災難,呼籲重新思考全球風險管理。

來自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辦公室(UN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UNDRR)的數據指出,自從1990年起,有超過1萬700起災難對全世界超過60億人造成影響。

國際社會2015年在一份稱為「仙台減災綱領」(Sendai Framework)的宣言中,設定透過對風險評估、以及降低並為災難預作準備的投資,在2030年達到減少傷亡和災損的全球目標。

然而,包括數十個科學組織在內的國際科學理事會在報告中說,考慮到當前趨勢,2030年實現仙台綱領目標的可能性很小。

已因氣候變遷而加劇的水患和暴風雨,在這份災難名單中居前,佔總數的42%。

報告指出,一連串的災難正在世界的許多地方,阻礙得來不易的發展成果。

國際科學理事會主席葛拉克曼(Peter Gluckman)表示,從加強建築規範到採用危險警報系統,全球對於長期規劃和預防的關注與投資太少。

葛拉克曼補充說,雖然國際社會在土耳其與敘利亞最近的地震等災難發生後迅速動員,但仍然缺乏準備。

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特別代表水鳥真美(Mami Mizutori)表示,過去3年的多重挑戰已暴露出,全球需要為下一場災難做出更大的基本需求準備。

她提到,「我們現在就需要強化基礎設施、社區和生態系統,而不是在事後重建」。

這份報告還提出資源分配的問題,像是在2011年到2022年間,對開發中國家的災難因應援助中,只有5.2%用來降低風險,其他都用在救災和災後重建。

根據聯合國大會1月下旬發佈的報告,各國未能按計畫實現仙台綱領下的目標。不只受災難影響的人數逐年增加,直接損失也不斷攀升,在2015-2021年期間,平均每年達到3,300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