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金龍:今年經濟成長可「保2」 不會陷停滯性通膨

  • 時間:2023-03-01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楊金龍:今年經濟成長可「保2」 不會陷停滯性通膨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沒有問題,台灣也不會陷入停滯性通膨。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主計總處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12%,陷入2%保衛戰,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1日)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沒有問題,台灣也不會陷入停滯性通膨。他認為,基本上今年經濟前半年會比較差,後半年會比較好。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林德福關注台灣今年經濟成長是否能「保2」?楊金龍表示,國內外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平均為2.21%,除非全球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下行速度太快,進一步拖累台灣經濟表現,否則以目前預測來看,台灣經濟成長率可以「保2」。且因為存貨調整關係,基本上今年經濟前半年會比較差,後半年會比較好。

楊金龍補充,主計總處2月發布的經濟預測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12%,且這不包含特別預算,根據主計長朱澤民說法,如果特別預算順利通過,有助刺激消費,拉抬經濟成長動能,粗估可讓今年經濟成長率接近2.5%。他說:『(原音)我滿贊同朱主計長的,應該就是我們的6000元,還有額外3800億預算,對我們的經濟成長應該是有幫助的。』

至於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批評央行貨幣政策消極,恐讓台灣陷入停滯性通膨陷阱,楊金龍解釋,停滯性通膨意思是通膨持續上升,經濟則下行甚至負成長,但台灣去年經濟持續成長,今年也是如此,綜合經濟成長與通膨表現來看,外界一般看法都不認為台灣會陷入停滯性通膨,他也認為應該不會。

此外,針對3月23日央行是否會再次升息,楊金龍指出,台灣升息並非是跟著美國,而是要看台灣的通膨狀況,他認為「通膨有慢慢緩下來,但壓力還是存在的」;是否升息還要考量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大宗物資價格變化,地緣政治、極端氣候等因素,將由全體理事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