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報告:駐中國外媒記者2022年遭嚴格監控騷擾

  • 時間:2023-03-01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報告:駐中國外媒記者2022年遭嚴格監控騷擾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1日發布年度報告表示,駐中國外媒記者在2022年經歷了嚴格管控、廣泛騷擾及持續監視。(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一個新聞團體今天(1日)表示,駐中國的外國媒體在2022年經歷了嚴格的新冠疫情管控、廣泛的騷擾以及持續的監視。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在其年度報告中表示,去年有近一半的駐中國外國記者因健康和安全原因,被勒令離開某個地方或被拒絕進入,儘管「按照中國自己的標準,(他們)不具健康風險」。

類似比例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行動因「健康碼」防疫APP而受到限制。

近40%的受訪者表示,至少有1名消息人士因為和外國媒體交談而受到騷擾、拘留、訊問或遭受其他負面後果,而4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中國同事受到了類似的官方壓力。

在去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中國維持世界上最嚴格的COVID-19管控措施,限制進出該國和國內旅行,同時並實施長時間的隔離措施以及大規模核酸檢測。

北京在去年12月防疫大轉彎,突然放棄了清零政策。

這份報告指出:「一系列的官方限制、持續的數位監控,以及對中國同事和消息人士的持續騷擾意味著,中國真正的新聞自由所面臨的挑戰依然存在。」

這份報告結果來自駐華外國記者協會166個成員中102人的受訪結果,這些成員代表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媒體機構。

中國在地的法規意味著,獨立媒體不存在,而國家支持的媒體受到嚴格審查。

在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公布的2022年媒體自由指數中,中國在180個國家中列在第175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