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護送領袖撤難民運穀物 烏克蘭鐵路戰火中屹立不搖

  • 時間:2023-03-01 16: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護送領袖撤難民運穀物 烏克蘭鐵路戰火中屹立不搖
美國總統拜登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周年前夕,搭乘烏克蘭鐵路公司(Ukrzaliznytsia)列車抵達基輔訪問。(路透社/達志影像)

一週前,美國總統拜登搭乘跨夜列車從波蘭普瑟米斯(Przemysl)前往基輔,在俄羅斯全面入侵週年前夕對烏克蘭展開歷史性訪問,並將他搭乘的列車稱為「鐵路一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趟長達10個小時的跨夜旅程對烏克蘭鐵路公司(Ukrzaliznytsia)而言是最高機密、極高的安全挑戰。但這不是烏鐵第一次執行這種任務。

由於飛往烏克蘭的商業航班取消,讓政治人物搭乘飛機往返烏克蘭又太過危險,鐵道網路成為烏克蘭的外交公路。目前有超過200個國外外交使節團搭乘火車抵達烏克蘭。

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等,全球領袖都是搭乘火車前往基輔。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出國展開外交任務時,也經常使用烏克蘭鐵路網。

全球領袖搭乘烏克蘭鐵路送來支持

拜登給他搭乘的列車封了個「鐵路一號」(Rail Force One)的稱號,但烏克蘭鐵道的角色不僅如此而已。

他這趟備受矚目旅程讓各界注意到烏克蘭龐大的鐵道網。烏克蘭的鐵路有近2萬4140公里長,規模為全球第12大。烏鐵是全球第6大客運鐵路營運商,就貨運運輸而言為全球第7大。

烏克蘭鐵路網最早興建於前蘇聯時期,主要是由寬軌鐵路構成,與多數歐洲國家使用的標準軌鐵路不同。

烏軍摧毀了通往俄羅斯的跨境鐵路,但烏克蘭鐵路網仍可連結到其他國家,只是由於使用的鐵軌不同,列車普遍無法直接越過邊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烏鐵過去一年在通往鄰國摩爾多瓦、波蘭與羅馬尼亞先前停用的鐵路線上重新建造部分路段。有11個邊境關卡的基礎設施已經修復。

穀物出口、平民疏散全靠它

這不只讓乘客的旅程變得更便利,對貨物運輸而言也至關重要,因為全球大多數國家都仰賴穀物等烏克蘭產品。根據烏鐵資料,2022年一共輸送2890萬噸穀物,其中絕大多數是為了出口。

此外,烏鐵表示,2022年共協助將400萬名難民運到安全地點,其中有1/4是孩童。有些列車也改裝成醫療設施。去年,約有2500名平民透過鐵路後送進行治療。烏克蘭鐵路網也運送近33萬6000噸的人道救援物資。

無國界醫生利用烏克蘭鐵路公司(Ukrzaliznytsia)新疏散列車將受傷平民送往利沃夫。(FB@Укрзалізниця - Ukrzaliznytsia)

在拜登前往烏克蘭的旅程中,也許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烏鐵在戰火延燒下還能順利運作。烏鐵董事長卡梅辛(Oleksandr Kamyshin)當時還發推文向大家道歉說,由於拜登行程複雜,「昨天我們的火車只有90%準點」。

這則推文令美國汗顏,因為美國鐵路公司(Amtrak)的火車誤點情況臭名昭彰。

根據美鐵最新的準點表現數據,2022年6月,美國各地平均只有22%的火車準點。有些地區的數據與烏克蘭相反,有超過90%的火車誤點。根據最新數據,英國有67.7%的火車準點。

烏鐵規模全球12大 準點率令美鐵汗顏

烏克蘭人對此一點都不意外。基輔居民佩納爾巴(Alla Penalba)說,烏鐵的鐵路服務一直都很棒。佩納爾巴說,令人讚嘆的是,自從俄羅斯全面入侵後,烏鐵變得「更有效率」。烏鐵2022年8月推出應用程式(app),開始接受網路訂位,「只要按幾下就買得到車票」。

鐵道旅遊網站Paliparan總編輯柏格修斯(Koen Berghuis)說,烏克蘭國土幅員遼闊,代表其「龐大」的鐵路網絡「一直都是烏克蘭人賴以生存的命脈,這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建設」。

這也是為什麼,如果有軌道在戰鬥中受損,烏克蘭人就會馬上採取行動修復。例如,烏克蘭南部城市赫松(Kherson)獲得解放時,行經赫松的列車在短短8天內就恢復運作。

柏格修斯說:「這對他們來說至關重要,讓國家能夠繼續凝聚,確保民眾可以拜訪親友,並且維持貨物運送與郵政網絡暢通。」

「這也是為了做公關,因為戰爭期間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宣傳。他們向俄羅斯展現了,『儘管身處困境,我們還是能讓火車運轉。即使沒有電力也沒有關係,我們可以用柴油或蒸氣火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