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 禁止TikTok法案

  • 時間:2023-03-02 06: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 禁止TikTok法案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禁止TikTok法案。(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1日投票通過一項提案,將更容易禁止中國影音分享應用程式TikTok(抖音)。但有批評者認為,這項提案威脅到言論自由。

名為「遏止美國科技領域對手」(Deterring America's Technological Adversaries,DATA)的法案,在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外委會依黨派立場獲得通過。但預料在眾議院和參議院全院表決時,將面臨言論自由捍衛者和民主黨的反對。

提案的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ke McCaul)表示,「我的法案授權政府禁止TikTok或任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軟體應用程式」,「毫無疑問,TikTok是一種安全威脅。它允許(中國)操縱和監控其使用者,同時攫取美國人的資料,用於他們的惡意活動」。

TikTok是中國字節跳動(ByteDance)所擁有,正在多個國家因隱私和監控問題而受到審查。

這項提案的目的是對抗1980年代的一項修正案。該修正案禁止政府藉由把「敏感個人數據」做為例外,來限制與外國之間視覺娛樂的自由流通。

法案要求政府對那些被確定故意將TikTok的用戶數據提供給與中國共產黨有關連的「任何外國人」的公司,進行處罰,最高罰是全面禁止。

TikTok的一位官員表示,「對國會這項倉促的立法取得進展,感到失望」。

TikTok發言人歐柏威特(Brooke Oberwetter)表示,「美國對TikTok的禁令,等於是禁止對全球使用我們服務的十多億人,輸出美國文化和價值觀」。

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ACLU)2月27日致函國會,表示禁止TikTok的立法將侵犯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賦予美國人民的言論自由權利。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U.S. 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民主黨首席議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2月28日表示,「共和黨本能的禁止其所害怕的東西,從書籍到演講」。

反對禁止TikTok的米克斯指出,「在我們採取前所未有的步驟,禁止超過1億美國人使用的應用程式,損害我們的國家安全並侵犯他們的表達和言論自由之前,國會必須首先與政府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充分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