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外長會議 布林肯:不打算與中俄外長會談

  • 時間:2023-03-02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G20外長會議 布林肯:不打算與中俄外長會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日抵達印度新德里,準備參加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日表示,他沒有計劃在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期間,會晤俄羅斯或中國的外交部長。

烏克蘭戰爭和美中緊張局勢,已讓主辦國印度試圖在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建立團結的努力,蒙上陰影。

20國集團外長會議今天(2日)在新德里舉行,這是自去年7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會議以來,布林肯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首次出現在同一場合。

布林肯在抵達德里前告訴記者,「如果俄羅斯…真誠的準備進行結束侵略所必需的有意義外交,當然我們會是第一個努力參與者,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一點」。

由於北京和莫斯科試圖淡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上周在班加羅爾(Bengaluru)舉行的G20財長會議,最終未能達成共同聲明。

不過美國國務院一位資深官員表示,對於本周峰會將產生一項反映「大多數,即使不是壓倒性多數,繼續反對俄羅斯戰爭的聲明」,美國政府抱持樂觀態度。

印度至今並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拉夫羅夫已在2月28日晚間抵達印度,將利用G20會議的機會,譴責西方國家。

俄羅斯外交部以英文發表的一項聲明指出,西方國家的目的是「為不可避免將失去的主導權,進行報復」。

聲明指出:「美國及其盟友破壞性的政策已經使世界瀕臨災難邊緣,導致社會經濟發展倒退,且使最貧窮國家的處境嚴重惡化。」

此外,布林肯也表示,他不打算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會晤。

美國2月4日在東岸領海擊落入侵領空的中國間諜氣球後,布林肯上個月在德國曾因此事,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激烈交鋒。

此事件導致布林肯取消罕見的訪問中國行程。美國國務院譴責這是「對美國主權和國際法不可接受的侵犯」,「絕不能再次發生」。

北京對華盛頓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感到憤怒,也否認使用間諜氣球,表示該飛船用於天氣研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