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保署擬升格環境部 張子敬:增設氣候變遷署

  • 時間:2023-03-02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環保署擬升格環境部 張子敬:增設氣候變遷署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張子敬 (資料照/中央社)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與「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2日)聯席審查「環境部組織法草案」。環境保護署署長張子敬表示,未來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除了原有的處升格為司之外,也將增設「氣候變遷署」等4個署及1個國家環境研究院,同時預計新增260多人,經費則將從碳費等各項基金收入來挹注。

環保署長張子敬2日在立法院聯席審查「環境部組織法草案」時強調,因應國際挑戰,包括2050淨零排放,政府必須盡速面對、調整因應,尤其部份環境議題長期存在,需透過組織改造方能徹底解決。

也因此,張子敬指出,在「氣候變遷因應法」上路後,面對外界關切的碳費徵收問題,環保署急需升格為「環境部」,並於其下成立「氣候變遷署」與「國家環境研究院」,而這也是本次組改的重中之重。張子敬說:『(原音)所以我們這次「環境部」的組織改造,第一個最重要的重心就是氣候變遷的部分,所以我們會成立「氣候變遷署」,那麼在碳費的部分,讓我們未來有比較足夠的經費來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的工作,所以現在很急需要的就是要有足夠的組織跟人員來推動,也就是希望能夠成立「氣候變遷署」;那最重要這次組改的核心,就是我們要成立「環境研究院」,就是成立「環境治理研究中心」跟「氣候變遷研究中心」,盡速來擴充我們國家對於環境研究的量能,那支持我們在施政上的需要。』

此外,為了有效解決廢棄物的問題,也將設立「資源循環署」,並著手修訂「資源循環專法」,從現行以管制來處理廢棄物,翻轉為從資源可充分利用的角度來處理;同時現有化學局也將改制為「化學物質管理署」,納管所有化學物質;並成立「環境管理署」,將地方的廢棄物及空汙問題,提升到區域性的環境治理。

至於原有的處則改制為5個司,包括綜合規劃司、環境保護司、大氣環境司、水質保護司及監測資訊司。

張子敬也在答詢立委王鴻薇的質詢時表示,未來升格後,人力將從現有743人,增加到1千出頭,經費則從各種基金收入,包括碳費來挹注,其中碳費收入至少新台幣百億起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