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五角大廈證實 美中防長超過三個月未正式通話

  • 時間:2023-03-02 12:0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五角大廈證實 美中防長超過三個月未正式通話
美國五角大廈證實,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左)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右)已經超過三個月未通話。 (合成圖)

美國五角大廈1日證實,美國與中國國防最高層官員之間已有多月沒有直接接觸。此前,觀察人士表示,兩國之間的溝通渠道目前仍嚴重受阻,加劇了誤會誤判、乃至演變成衝突的潛在風險。

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萊德(Pat Ryder)準將28日在書面回答媒體有關五角大樓與中國最近一次官方接觸的提問時說:「國防部與中國經常保持在多個層面的接觸。(我們)駐北京的武官辦公室維持經常性的溝通,我們在華盛頓這邊也(與中國派駐的武官)這麼做。2022年11月22日,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上一次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柬埔寨暹粒出席東協防長擴大會議期間舉行了會談。」

這份聲明表明,美中防長已經超過三個月沒有直接通話。

今年2月初,在美軍擊落一個進入美國領空的中國偵察氣球之後,國防部長奧斯汀曾尋求與中國國防部長就氣球事件通話,但被中方拒絕。

五角大樓副發言人辛格(Sabrina Singh)2月22日說,兩國防長一直未能就事件進行直接對話,她也回憶不起兩國國防官員上一次進行正式接觸的時間,但美方歡迎聯絡管道的暢通。

中國國防部已經表示,「美方執意動用武力襲擊中國民用無人飛艇,嚴重違反國際慣例,開啟了惡劣先例。鑑於美方這種不負責任的嚴重錯誤做法沒有為兩軍開展對話交流創造應有的氛圍,中方不接受美方關於兩國防長通話的提議。」

儘管美中關係緊張,但美國軍方官員長期以來謀求與中國軍方維持暢通的溝通機制,以減少潛在突發事件的風險。

奧斯汀去年11月與魏鳳和會晤時說,兩國亟需改進危機管控機制,稱雙方進行「減少戰略風險及提升操作安全」的實質性對話至關重要。奧斯汀還強調,兩國的軍方應該在未來數月重新啟動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後被中方取消的一些交流機制。

在那之前,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印尼峇里島G20峰會期間舉行了大約三個小時的面對面峰會,旨在防止兩國的緊張關係進一步惡化,避免陷入一場新的冷戰。

之後,雙方官員們都在不同場合表示會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希望保持對話和接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