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正紀念堂轉型進度 史哲:有形不如人意,無形進展大

  • 時間:2023-03-02 12: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中正紀念堂轉型進度 史哲:有形不如人意,無形進展大
針對立委關注中正紀念堂轉型進度,史哲坦言,民進黨執政七年,中正紀念堂轉型完成度確實「不盡如人意」,但無形準備工作與心態準備上,有蠻大進展幅度。(江昭倫 攝)

文化部長史哲2日列席立法院就「文化部振興計畫」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針對立委關注中正紀念堂轉型進度,史哲坦言,民進黨執政七年,中正紀念堂轉型完成度確實「不盡如人意」,但無形準備工作與心態準備上,有蠻大進展幅度;史哲也強調,政府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之所以特別謹慎小心,某種程度也是展現台灣對於權力的反省跟謹慎。

新任文化部長史哲上任後,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的立場與態度,引起各方關注。

史哲2日在教委會接受朝野立委質詢時表示,中正紀念堂議題特別難處理的原因,是因為它本身問題是威權、是權力,現在要改變,誰有改變的權力?做出什麼樣的改變?也與權力有關,因此政府在這件事情上特別謹慎小心,某種程度也是展現台灣對於權力的反省與謹慎。

不過面對立委邱顯智詢問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完成度的評價,史哲坦言有形上「確實不盡如人意」,但無形的進度幅度還蠻大的。史哲:『(原音)它的完成事實上有無形跟有形的啦,確實在有形的完成度,我們現在在基本上進展不多,但是確實在它的展覽相關內容上,確實是大幅度去個人化,所以我想包括我們所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包括這次民間進行空間想像、朝野發表言論,我個人覺得在無形的準備工作以及心態上,有蠻大幅度的進展。』

史哲補充說,他有注意到近日專家學者薛化元提議將「中正紀念堂」轉型為「歷任總統圖書館」,獲得部分二二八政治受難者家屬支持,他也看到台北市長蔣萬安幾個月前曾主動提出將中正紀念堂轉型為「建設台灣紀念館」,認為建設台灣功勞,不是某個人或某一黨派、某個族群的功勞,史哲認為這是台灣經歷十多年後難得達到的共識,如果大家都有共識中正紀念堂去個人化,那中正紀念堂組織條例的名稱就勢必要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