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完備動員時期法制 行政院:全動法修法應理性思考

  • 時間:2023-03-02 13: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完備動員時期法制 行政院:全動法修法應理性思考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國防部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引發爭議,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今天(2日)表示,全動法是非常時期法制的一部份,修法是為了完備動員時期法制規範,絕對不會影響民眾平日自由與權益。羅秉成表示,全動法修法應理性討論,國防部也應加強社會溝通。

國防部預告修改「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引發管制媒體、動員未役青年上戰場的爭議。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2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全動法修法尚未定案,國防部仍在徵詢各界意見;但他要請國人了解,全動法是非常時期法制的一部份,絕對不會影響民眾平時權益與自由。

羅秉成表示,現行全動法包含「準備時期」與「實施時期」,但較偏重準備時期,關於動員時期的法制措施太少,因此修法是為了平衡與完備法制。他說:『(原音)全動法,你如果去看,它比較偏重在準備時期的準備作為各種動員方案,它現在只有列舉8種動員方案,所以檢視一下,實施動員這一部份規範太少,反而相較災防法、傳染病防治法落後,那你在法制上就要完備,讓它平衡,如何準備、如何實施,這兩塊都應該有完整的配套。』

羅秉成表示,過去總統所下的緊急命令不一定只有戰爭狀態,就像是當年九二一地震時也曾宣布緊急命令,但除了緊急命令,這個時期也要有法制配套。他說,緊急命令在緊急時刻不可能寫太多細節,所以法制應該先完備,例如緊急時交通動員如何調度、徵用等。

羅秉成進一步表示,全動法沒有包含金融和資通訊動員,規定不合時宜,修法也是要確認如何掌握已動員的資源度過難關。羅秉成也表示,台灣在緊急狀態的完備上的確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此議題應該要理性討論,國防部也應與社會多溝通,充分說明,並與相關部會跨部會合作;他也請民眾體諒國家處境,「有備無患、居安思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