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EA:2022能源相關碳排放量創新高

  • 時間:2023-03-02 14: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IEA:2022能源相關碳排放量創新高
國際能源總署(IEA)2日表示,2022年全球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創下歷史新高。圖為印度一家原油煉油廠。(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天(2日)表示,去年全球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創下歷史新高,雖然更多乾淨技術,例如太陽能和電動汽車等,協助限制了增加使用煤炭和石油帶來的衝擊。

科學家表示,如果要實現限制全球氣溫升溫幅度和防止失控的氣候變遷的目標,未來幾年將需要大幅減少主要來自燃燒化石燃料的排放。

國際能源總署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在和這份報告一起發布的新聞稿中說,「我們仍然看到化石燃料的排放量在增加,阻礙了實現世界氣候目標的努力。」

在這個總部位於巴黎的監管機構發布這份報告的幾週前,雪佛龍(Chevron)、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和殼牌(Shell)等主要化石燃料生產商公佈了創紀錄的利潤,英國石油公司(BP)也取消了削減石油和天然氣產量以及減排的計劃。

比羅爾說,「國際和國內化石燃料公司的收入創下歷史新高,需要承擔起他們應盡的責任。」

國際能源總署的分析顯示,2022年全球能源的碳排放量上升0.9%,達創紀錄的368億噸。

煤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去年增長1.6%,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許多國家轉向污染更嚴重的燃料,而俄羅斯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減少,引發創紀錄的天然氣價格高位。

該報告稱,石油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2.5%,但仍低於COVID-19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與石油相關的排放量增加,一半左右是由於航空旅行增加,航空旅行已從疫情期間的低點反彈。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核電廠發電量下降和熱浪等極端天氣事件,也導致能源相關的碳排放量增加。

然而,碳排放量也出現部分抵消,主要來自風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節能措施以及電動汽車的增加。國際能源總署表示,這些措施去年避免了額外的5.5億噸二氧化碳排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