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會前夕 律師劉曉原失聯 異議人士行動受控

  • 時間:2023-03-02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兩會前夕 律師劉曉原失聯  異議人士行動受控
原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劉曉原在「709」後失去律師工作,被迫在路邊擺攤賣殺蟲藥維生。(圖片:劉曉原推特)

中國全國兩會即將在北京召開,包括各地訪民、異議人士紛紛受到行動控制,不少敏感人士被當局帶往外地強迫旅遊;其中,在「709大抓捕」後失業的劉曉原律師則是在近日宣告失聯。

根據「中國人權律師團」今天發出的緊急通告,劉曉原律師昨天在江西贛州火車站準備搭車時,被鐵路員警攔截,理由是劉曉原老家的國保發出協查通知,不許他去珠海探望友人。劉曉原律師表示將不吃晚飯等當局給個說法。此後,便與外界失去聯繫。

709後 劉曉原持續受迫害

劉曉原律師原來是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合夥人,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發生後,劉律師遭到牽連,被非法註銷執業證書,導致他無法工作,一度被迫在路邊擺攤以賣殺蟲藥維生。

709案核心人物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去年出獄後,曾發表長文揭露前司法部長傅政華、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一手製造這起冤案,並指出兩人雖然已判刑入獄,但「傅孫政治團夥」的骨幹分子和其他積極支持者還在政法隊伍中掌握司法權力,「繼續踐踏憲法、踐踏人權」。據此,相關人士研判,劉曉原律師極有可能是遭到這群團夥控制。

兩會期間 異議人士被迫離京

另外,針對「兩會」所謂的敏感時期,官方提前加強了對訪民和異議人士的控制。多人在網上透露,國保通知他們,兩會前必須離開北京到外地觀光,也就是所謂的「被旅遊」,直到3月中旬兩會結束後才准許回家。其中,北京異議人士胡佳的父親已經病危住進安寧病房,但當局仍然強迫他在兩會期間必須到外地旅遊。包括獨立媒體人高瑜,異議人士查建國,嚴正學等人都已經被要求離開北京 。


胡佳父親胡承林近日病重住進安寧病房,但胡佳卻不能留在身邊照顧,被當局要求離開北京。(圖:@changchengwai推特)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