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班牙塞拉諾劇團探討假訊息 蒲亭成範例

  • 時間:2023-03-02 15: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西班牙塞拉諾劇團探討假訊息 蒲亭成範例
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山貌》作品探討假訊息,蒲亭成範例。(兩廳院提供)

擅長結合微縮模型與多媒體影像運用的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本週末應兩廳院TIFA邀請,來台演出《山貌》作品,探討假訊息、假新聞議題,就連俄羅斯總統蒲亭也成為「範例」之一,向台灣觀眾叩問,真相是什麼?又或者,什麼不是真相?

假新聞、假訊息成為全球關注議題,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今年首度為台灣觀眾帶來的《山貌》作品,就是探討人類身處在資訊爆炸時代,如何分辨何為真?何為假?


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擅長利用微縮模型結合多媒體影像,創造舞台上的即時電影感。(江昭倫 攝)

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擅長利用微縮模型結合多媒體影像,甚至是無人機,創造舞台上的即時電影感,在《山貌》作品中,刻意取材自當代真實事件,帶領觀眾重返現場,包括著名英國登山家喬治馬洛里和安德魯歐文1924年挑戰聖母峰,不幸一去不返,由於當時沒有照片佐證,是否真的成為首次登頂的人類一直是個謎團;另外1938年引起美國民眾大恐慌的奧森・威爾斯廣播劇《世界大戰》,同樣因為編造了一則火星人入侵地球假新聞,讓百萬人信以為真,成為假新聞始祖典範。

不只如此,就連被造神出來的俄羅斯總統蒲亭,也成為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創作《山貌》時的經典案例。演員馬克: 『(原音+翻譯)我們劇團在發想這個作品的時候,我們想到的是蒲亭這個人物,因為他算是創造出一種政治領袖新的層次,這個層次大概就是所謂造神的感覺,但是其實也透露出謎一樣的東西,因為我們其實不了解他的過去,我們也不了解他現在想要做什麼,同時我們也不知道他未來想要做什麼,我們也沒有辦法判斷他的訪談之中,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演員操作微縮模型及搭配攝影鏡頭時,每個步驟動作都是事先設計好,不能更動。(江昭倫 攝)

同樣參與演出的演員安娜説,發想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就如何從無到有創造出文本,以及思考每個動作設計,等到在舞台上實際操作微縮模型時,每個步驟、攝影影像拉近、拉遠的時間點,都是事先計算好的,不會有太大變動,但因為這次在台灣是在國家戲劇院大舞台演出,因此放映螢幕尺寸自然會大很多。

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透露,《山貌》發想過程中,全球焦點都是假新聞,他們創作靈感也是來自於此,近日大家熱烈討論AI人工智慧,則會是他們6月即將於葡萄牙首演的新作主題,呼應時事話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