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制勞退今分配 勞動部:別擔心單一年度虧損

  • 時間:2023-03-02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新制勞退今分配 勞動部:別擔心單一年度虧損
勞保局強調,新制勞退基金長期投資績效仍屬穩健,別擔心單一年度虧損。(Rti資料照)

新制勞退基金111年收益數為負6.67%,此次參與收益分配的退休金個人專戶約1,251萬戶,平均每戶虧損新台幣1.8萬元,今天(2日) 揭示於勞退個人專戶。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強調,新制勞退基金長期投資績效仍屬穩健,別擔心單一年度虧損。

111年新制勞退基金獲利回吐,收益數為負6.67%,平均每戶虧損1.8萬元,是否會衝擊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指出,「負收益」不會影響勞工朋友的本金,不管是雇主或是勞工自行提繳的金額,但會影響的是收益,每一年的分配數都不盡相同,要等到最後年滿60歲來請領時再來計算,最低也會有兩年定存收益的保證,勞工權益絕對受到保障。

比較重要的是,假設勞工今年符合請領資格,預計5月要來請領,那麼1至5月的勞退提撥收益數就會以5月新制勞退收益率來計算,建議最好挑選「正收益」時來請領,比較划算。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組長楊佳惠說:『(原音)勞工如果有打算領退休金,第一個,他要先關心一下現在收益率是多少,第二是到勞保局網站,e化服務系統來做試算,我已經將還沒分配的收益納入試算的結果,試算之後就有具體金額可參考,再來決定是不是要這個月來領。』

不過勞保局也強調,就算5月收益率是負的,勞工急需用錢,也不用擔心,因為全程計算下來,除了有兩年定存收益這個數列外,也會計算勞金局操作的收益,兩者可以做比較,擇優發給,「一般來講,勞金局的收益都會高於定存保證收益。」

勞保局也指出,勞工可以透過多種管道查詢每年度收益分配金額,包括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卡號加戶口名簿戶號上勞保局網站( www.bli.gov.tw )「e 化服務系統」查詢,或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 APP」查詢,但須先完成裝置認證;也可親持身分證明文件到勞保局或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此外勞工朋友也可利用土銀、玉山、台新、台北富邦及第一銀行的勞動保障卡至發卡銀行ATM或以郵政金融卡,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後,就可到郵局ATM查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